美國製造4年內超中國 台商如何尋覓商機?|新聞最聚焦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1 日訊】美國貿易新時代到來,川普新政以雙邊公平貿易,取代過往多邊貿易,尤其推動美國在地製造,提高對外關稅,專家指出,未來赴美布局的台商數量可望增加。尤其美國在法治、創新、高端科技,具備得天獨厚地位,未來四年內,將一舉超過中國,成為製造業綜合競爭力全球第一,台灣應該如何把握機會?哪一些產業適合前進美國?帶您關注。 

不管是選前還是選後,川普就是全球話題的帶頭角色。川普上任後,簽署22項總統令,退出TPP、喊卡歐巴馬健保、放寬金融業監管限制,誓言讓美國再次偉大。 

美國總統 川普 (2017.1.20):「從今天開始,一個新的願景將引領我們的土地,從這一天開始,它只會是美國第一,美國第一。」 

川普要刺激美國經濟,讓製造業回流,喊話雇用美國人、買美國貨,阿里巴巴馬雲開第一槍,說未來5年能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,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則說,在美國早已有千人運作經驗,擴充3、5倍產能不是問題。 

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(2017.1.15):「我們在那邊(美國),累加起來有超過千人以上的運作經驗,在墨西哥那邊也有廠,如果要擴展的話,就是千人,我想三倍五倍不是問題。 」 

鴻海集團總裁 郭台銘 (2017.1.22):「我這一次如果要到美國投資,賓州一定我是會優先考慮,我們已經有在那投資了,在那邊擴大。」 

郭董拍板透過夏普,加碼70億在美國設立面板廠,就是看好川普新政,對廣大業者而言,重點是,前往美國設廠,對台灣企業,到底有甚麼好處?成本真的划算嗎? 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:「因為你知道在中國大陸,土地的工資,土地啊,租金,並沒有比美國便宜到哪裡去,所以現在有很多大陸的廠商,他們也講,他們想到美國去投資,因為人工成本這部分,他們可以用自動化去補足,或者利用關稅的優勢去彌補,當然對台商,也會有類似的情況。」

目前,台灣廠商美國訂單在海外生產比例,多達9成在中國製造,其中8成為資通訊/電子產品,專家分析,勞力成本,美國高台灣三倍,但以人均GDP產值來說,美國一人可以抵中國五人,土地成本更低,而營業稅成本,川普上任後, 營所稅可望由現行35%,調降至15%,企業海外盈餘匯回稅率,由35%,下降為10%,增加企業赴美布局誘因。

財經專家 謝金河:「那我相信稅制,對台商到美國投資啊,它就有相當大的優勢,所以我在前一陣子講,台灣開始,我們過去鼓吹西進,現在很可能是東進會變成一個浪潮。現在連郭台銘都要到美國設面板廠,川普也點名他,那我覺得在這一股風潮帶動之下,台灣有一些跟美國,你原來市場就在美國的那一些製造業,我覺得很可能開始有人會規劃,到美國投資。」 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:「像台灣的石化產業,像台灣的汽車零組件產業,它跟當地就直接連結在一起,所以如果你單獨去,可能效益還未必夠大,你最好跟當地的大廠商還能夠連結在一起,或跟當地的原物料結合在一起,你才能夠有效的把我們剛才講的人工,太貴,太貴的一個劣勢,把它扳回來,甚至能夠達到損益兩平,甚至是獲利。」 

甚麼產業,適合赴美?專家點出,傳統中小企業較適合留在台灣,而以美國為終端市場並可導入自動化的,工業電腦、工具機,還有紡織產業、汽車零組件,可考慮前往美國布局,此外石化產業,也因為美國鬆綁能源法規,帶動相關產業成長,石化燃料業赴美投資誘因也跟著提高。

勤業眾信客戶、產業與市場負責人 洪國田:「如果它(業者)是有美國終端市場的需求,而且是高度自動化生產的產業,比如說工業電腦、工具機,紡織業等等,是可以好好的考慮,是不是到美國去做布局,然後去投資。」

其實早在1970年代,製造業台商,就有在美國布局的紀錄,截至2015年止,台商主要投資區域為加州、德拉瓦州與德州三大區域,加州是美國科技新創重鎮,台商投資佈局集中在3C產業,數量最多(投資件數2710件);德拉瓦州是美國租稅天堂,主要作為全球總部(投資件數64件);德州是美國石化業重鎮,也是石化業台商佈局美國重點,投資額排名美國第三,投資件數排名第二(投資件數114件)。

不過川普製造業回流,並非僅是喊話,根據美國勞工局、BCG資料顯示,美國製造業成本指數100,遠低於法國、澳洲的130,也略低於波蘭的101與南韓的102,此外,2008年以來,美國開採大量油頁岩,美國電價已經下降高達5成,有利工業4.0推廣,便宜電價,十分有利。

勤業眾信客戶、產業與市場負責人 洪國田:「其實美國在這幾年的一個調查的一個排名一直往前,法規法制的一個穩定度,還有能源的一個成本等等,我們預期是在2020年,它(美國)會世界排名第一。」

勤業眾信《2016年全球競爭力指標報告》指出,美國在12項競爭力要素中,將在2020年將超越中國,成為全球製造綜合競爭力,第一名的國家。川普預計在10年內,增加2500萬個,就業機會,並重回4%GDP成長。

洪國田表示,美國在「科技創新」領域保有優勢,於先進製造技術、先進材料與預測分析等領域均領先世界,若製造業回流美國,是川普長期施政方向,台商要前往美國,就應該加速導入智慧、節能,以及工業4.0,抑或是做好全球布局。 

勤業眾信客戶、產業與市場負責人 洪國田:「那因此台商必須要著眼於整個技術的升級,才有辦法說,才有辦法說到美國去投資,否則完全是一個勞力密集的產業,其實不見得適合,即使它是有所得稅率的一個減少。」 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:「因為中小企業以前在亞洲,它都是找低工資的地方,所以從之前的中國大陸,到現在的東南亞,甚至未來的印度,可能是中小企業比較傾向,考慮去的地方,因為它的成本確實比較低。所以現在要變成區域製造中心,從世界工廠,單一的大工廠,變成好幾個區域中心,比如說在美國,你就設一個區域中心,在亞洲你再設立一個區域中心。」

不過前往美國設廠,並非所有產業都適用,半導體產業,因為美/中/台,都簽署ITA,WTO資訊科技協定,屬於外銷零關稅,加上半導體運輸成本低廉,對業者來說,比較沒有設廠動機,而蘋果供應鏈廠商,也因為產業聚落因素,條件尚不成熟。

財經專家 孫慶龍:「台灣大部分半導體的一些零件,基本上銷往到美國,基本上它的稅率非常低,甚至很多都是零關稅,所以它並不需要去就地設廠,反而對於半導體,像台積電這樣子的一個公司來講,他們更需要考量的是,整個群聚的效應。」

財經專家 謝金河:「這當中其實最難的就是Apple的供應鏈,也就是說,當你希望蘋果把生產基地移回美國,那最重要的關鍵就是,它的產業鏈,其實都不在美國,整個手機的產業,開始從面板,到觸控面板,到相關的晶片,現在其實沒有一樣,在美國生產,這種供應鏈的重建,絕對不是短時間,這個是一個產業聚落的問題。」

唯一變數,恐怕就在科技產業鏈聚落,上下游移轉不易,不過條件似乎正在成形。[這邊有路透畫面 ]半導體業巨擘,英特爾(Intel)2/9宣布,將投資70億美元,選在亞利桑納州,設置全球最先進晶圓廠,預計創造 3 千個就業機會,是否可能掀起科技業跟風潮,值得關注,一旦趨勢來臨,台商勢必得把握關鍵時機,提前布局準備。 

文字採訪:沈唯同 
攝影剪輯:高健倫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