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拼板舟工藝家 為文化保留不怕苦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4 日訊】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。台東拼板舟工藝家張馬群,1972年跟父親學習製作拼板舟,1976年就開始在台灣各地參展,希望將傳統的拼板舟工藝承傳下去,今年台灣燈會,他受到邀請在原民燈區現場創作,一起去看看。

低著頭,專注地用雕刻刀,一刀一刀刻畫著,六十幾歲的蘭嶼拼板舟工藝家張馬群,在2017台灣燈會原民燈區現場創作,讓大家可以看見部落特色拼板舟。

台東工藝家 張馬群:「一定要把它的弧度弄好,這是最重要的,不管怎樣每一艘每一件創作,我都會一再重覆,等到我滿意為止。」

遊客 黃小姐:「他的作品很細緻,然後手工很巧,顏色搭配的剛剛好。」

拼板舟的材料大葉杉欖,是蘭嶼山上的樹種,張馬群每次都得親自上山取材,再一個一個扛下山,取材不易,而且每一件作品都得花上三個月才能完成。

兒子 張世凱:「我們爬山、下山,有時候膝蓋都會蹬,我們現在膝蓋有時候蹬到都會受傷,有時候蹬爬一次取材,去找這些材料的話,可能我們滑一跤,也有可能休息一個禮拜到四、五天,表示我們抬一個材料,真的也算用命換來的。」

台東工藝家 張馬群:「如果說一停頓,就是說你的技術會慢慢滑落下去,就是說會降低,所以既然在經濟上有困難,我還是會去做我的文化上一些部份,比如說我會去打工,像夜間,我們會去捕撈海裏的魚,或是抓個龍蝦,也是增加我們的一些收入。」

「拼板舟」是達悟族人的驕傲,為了一圓保留文化的夢,即使經濟再困難,他們也會做一些部落手工藝品,貼補家用,要讓部落的傳統工藝一直承傳下去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趙揚 台灣雲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