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碼德州?王文淵:生在台灣願選擇台灣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17 日訊】台塑企業今天(17日)下午由總裁王文淵,率領總管理處與各公司高層,與媒體會面,暢談台塑未來前景與投資案,德州為爭取台塑赴美投資,高規格禮遇王文淵,媒體詢問,王文淵最想投資德州,還是台灣,王文淵直率的說,生在台灣,當然希望是,選擇台灣。

台塑集團總裁 王文淵:「我們這次去,本來是德州或路易斯安納州,本來是要去路易斯安納州,德州也希望我們繼續留在德州,那個大概90億,工程2期。」

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,首度面對媒體分享2月初受邀前往德州情況,響應川普美國製造,德州為爭取台塑赴美投資,高規格禮遇王文淵,並提供4處具備頁岩氣及水、電等天然支援的地點,隨台塑挑選,原本台塑在德州就投資了110億美元,預計2018年第二季可以量產,是否加碼投資,王文淵說。

台塑集團總裁 王文淵:「在這種情況我們會到美國投資,並不是一個意外,因為你要去投資的,你一定要,有一個很好的法治的地區,所以我們在美國投資,很早期就是一個重點投資。那麼現在開採的技術進步了,而且它有丙烯,丙烷跟,乙烷丙烷,那麼這個就可以變成乙烯丙烯。」

目前德州是否擴廠還在評估中,不過台塑石化和台化準備合資在路易斯安納州設立石化一貫廠,預計2020年開始建廠,2022到2024年相關產能將陸續啟用,僅管媒體目光投放在台塑海外布局,其實,王文淵最想投資的地方,還是台灣。

台塑集團總裁 王文淵:「我是生在台灣,活在台灣,而且我也是真正的台灣公民,那我當然是選擇台灣,但是,我沒有選擇。」

王文淵無奈表示,像是近期六輕和彰化廠,都因環評問題,延宕生產進程,甚至停工,王文淵拿出數據,從阿扁時代台塑折舊約600億,馬英九任期時約400億,到後馬英九時代約300億,都顯示在台投資比例下降,不過隨著新時代新技術的發展,台塑拿出最大誠意,願意配合政府,讓產業根留台灣。

台化副董事長 洪福源:「這是我們總裁交待,台灣第一套,所謂視覺汙染我們把它消掉,這在龍德廠,我們LT3廠,我們剛剛完成。我們一台要花1億5,剛剛我記得,假如沒記錯,我們麥寮做要36億幾。」

台塑集團總裁 王文淵:「美國2003年公布,能源部公布的,很好很環保的製程,台灣說這個不行,也沒有理由就說,不好汙染,難道美國水準比我們低嗎,我覺得這一點我很不理解。」

面對新政府、新時代和環境的挑戰,企業投資的兩難,對政府,以及產業,都是考驗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