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例一休上路2個月 工總:恐引轉單效應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0 日訊】好,蔡總統的民調回升,不過企業界,對於一例一休的衝擊,仍舊是多所批判,來看到,以工總為首的7大工商團體,就完成了一份問卷調查,憂心的認為傷害只會越來越大,不過也有個別企業,走出自己的一條路。

橘子集團執行長 劉柏園:「我不覺得某一個制度可以善用所有的,所有的產業,我也當然不覺得一例一休,可以適合所有產業。」

一例一休去年底上路,各產業看法不一,台灣遊戲產業執行長劉柏園也表示看法,提到員工福利,公司早在一例一休推動前,就已經實施,像是2015年4月推出的平權假,2015年底推出的自主假,也就是沒有上限的有薪特休假、以及壯遊假、生日假、員工旅遊等,今年更新增三明治假,像是228連續假期,多數企業周六都要補班,遊戲集團則是彈性休假。

橘子集團執行長 劉柏園:「生產力提升效率為目標,而建構的以人為本的制度,是一個趨勢。如果我們都用算增加成本的方式去看這件事情,那所有事情就完蛋了,所有事情就完蛋,都不用算了,因為做任何事情都增加成本,所以你就會設法降低一切的成本,當你降低一切成本的時候,你還有甚麼高績效還有甚麼高品質好,好要求。」

劉柏園認為,企業與員工彼此間怎麼創造雙贏,才是重要課題。對此,工總、商總等七大工商團體,發佈一例一休對產業影響問卷調查結果,因一例一休有72.8%企業每年增加3%以上的人事成本,造成67.4%企業排班困擾,更有46.3%企業考慮調整產品或服務價格,35.9%企業準備以「生產線外移」、「轉單」、「歇業」及「加速自動化」做為因應。

工總秘書長 蔡練生:「排班的方面,我們企業界需要的只是一個彈性,就是說你如果讓大家都沒有彈性的話,那自然就會造成轉單的效果。一些就業機會的一個流失。所以我們也希望政府在這方面,能夠盡快,來加強,來加以檢討,來加以補救。」

一例一休上路2個多月,各產業似乎還在適應中,但是否同一個政策,適用於所有產業別,也考驗政府智慧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