瘦不下來的十個驚人原因

瘦不下來的十個驚人原因

【記者王知涵/編譯】體重過重是現代人關切問題,對時下重視外表的年輕人而言不僅影響外觀,更可能引發慢性病,例如高血脂、脂肪肝、心血管疾病等等。減肥已成為現代人的健康指標之一,但是有一些隱藏的因素會造成減重效果不如人意。 

非常努力減重卻成效不彰,許多人在減重過程中屢次挫敗。但減重失敗並不一定是因為自己毅力不夠,而是許多其它因素所導致。www.huffingtonpost.com提出一些減重失敗的重要因素: 

 1. 坐太久:研究顯示工作期間長坐太久也會造成體重增加。試著安排休息、不定時站起來動一動,午餐時間多走一走。 

2. 喝低糖汽水:低糖汽水使人誤以為是健康選擇,但不是這樣。研究顯示低熱量、人工甜味劑的飲料也會使體重增加,因此最好的選擇是只喝水。

3. 負面心情:情緒有激烈變化會帶動生理行為。例如心情憂鬱會使人想藉由食物抒解情緒,因為吃喜歡的食物會使大腦釋放愉悅因子,從而使人感到快樂,轉移注意力,這就是研究發現的「情緒性暴飲暴食」。 

4. 沒有吃足夠的量:隨意減少熱量攝取不一定對減重有用,反而使身體成為易胖體質。身體缺乏熱量時,就會放慢新陳代謝的速度以節省能量消耗,此時節食卻可能成效不佳,且恢復正常食量後,身體為了預防下次「饑荒」,會努力儲存更多脂肪。新陳代謝減緩易構成容易囤積脂肪的易胖體質。健康體重的理想途徑是均衡飲食。攝取很多蔬菜水果、瘦蛋白和健康脂肪。

5. 睡眠不足:身體會分泌兩種控制胖瘦的激素-瘦蛋白(Leptin)和飢餓激素(Ghrelin)。瘦蛋白是使人有飽足感的激素,血液中的瘦蛋白減少時,飢餓激素就會上升,反之如果吃得很多,瘦蛋白上升時飢餓激素就會下降。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使血液中瘦蛋白減少,飢餓激素偏高而造成食慾增加。 

6. 用餐時正在看喜歡的電視節目或影片:人們在分心看節目時會比專心吃飯時吃更多,這是哈佛健康雜誌報導(Harvard Health)。因為看節目會分散大腦在肢體動作的注意力,不知不覺吃進去太多。

7. 壓力大:遇到壓力大,腎上腺素會分泌皮質醇(Cortisol)作為反擊或逃離,當皮質醇過多時反而會減緩代謝。再者,遇到壓力,身體自然反應要提升能量以應付緊張情緒,能量需求變大,導致進食的慾望增加。 

8. 運動後進食:很多人在健身後,因為身體發熱體溫上升而想吃冰淇淋,又或者健身消耗許多熱能,感覺肌餓而想藉由攝取高熱量以獲得飽足感。結果導致運動後吃進去的熱量比運動期間消耗的熱量更多。

9. 持續單調動作:運動的多變化是很重要的,使用多種健身設備強化身體各部位肌肉組織去除脂肪,或者改變有氧運動型態,這樣會看到更好的運動減重效果。 

10. 在餐廳外食:也許有人認為餐廳中不是所有食物都是高油脂、高熱量,以為沙拉看起來是健康的,但是沒有真正注意到其所含營養成分。在家用餐可以比餐廳一餐少250卡熱量。

 

轉自大紀元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