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因金正男斷北韓金脈?共產勢力削弱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1 日訊】中國官方2月18日突然宣布,將全面暫停從北韓進口煤炭。此舉等於是切斷了北韓最重要的外匯來源。中朝關係生變,也引起了外媒的廣泛關注。

2月18號,大陸商務部表示,為響應去年11月聯合國制裁朝鮮的2321號決議,從2月19號至2017年底,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。

去年1月和9月,朝鮮2次進行核試驗,聯合國安理會隨即出台2270號和2321號決議制裁朝鮮。其中,3月份的2270號決議,就已要求禁止從朝鮮進口煤炭,不過中國並未嚴格執行。

大陸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,2016年,中國從朝鮮進口煤炭2250萬噸,比2015年增加14.5%,為朝鮮提供了超過10億美元外匯。不過短短幾個月後,北京為何突然加大制裁力度,引起各界關注。

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 楊建利: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後,有很多對華政策「不太傳統」的說法, 比如中國在朝鮮問題上不能完成它承諾的事情,比如對「一中政策」的挑戰。如果「一中政策」動搖了,對於中國來講,這是一個最明顯的外交失敗,所以它會盡力把它自己的條件拿出來。很多觀察家認為,在朝鮮問題上中國做了很大的承諾,只要川普承認一中政策,北京會在朝鮮問題上採取更加積極、強硬的態度。」

中國禁煤令出台前6天,朝鮮試射一枚中程彈道導彈,一天後金正男又被刺殺,楊建利認為,這兩個原因,也進一步刺激北京下決心出台「禁煤令」。

煤炭約佔朝鮮出口的三分之一,有外媒說,禁煤令等於切斷金正恩政權的財源。不過「禁煤令」會對金家核武計畫帶來多大衝擊,專家提醒,要看禁令能否徹底執行。

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員 楊建利:「我問過比較了解中朝貿易的商人,他說,如果你到中朝邊界的口岸去看的話,那個地方全是不按規則進行貿易,只要商人感到有利益,可能黑市貿易還會進行,這是第一。第二,中國政府雖然說表面上要這樣,是不是真正這樣執行?這個大家還在拭目以待。」

回顧過去30年中朝互動,江澤民承諾永不辜負朝鮮,其心腹掌權時期也延續親朝政策。朝鮮2006年首次核試驗後,中朝貿易5年間反而擴大2倍多,導致國際社會對朝經濟制裁落空。

直到2012年金正恩上台,江澤民派系也在大陸也遭到整肅,中朝關係逐漸走入冰河期。不過有觀察提醒,只要中國意識形態不變,就不會徹底拋棄朝鮮共產政權,即使出台禁煤令,也不排除用其他形式為平壤輸血。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:「習近平上台之後,確實是在不斷增加對朝鮮的施壓力度,但是問題在於,習近平政權現在還沒有完全脫離共產黨政權的模式,這種模式,是制約習近平對朝鮮的問題的最大負面因素。如果說,將來能夠把中共這種模式去掉的話,朝鮮問題會有個質的變化。」

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