壯男減肥10公斤!昏迷送醫才知糖尿病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1 日訊】歡迎回到好樣Formosa。台灣罹患糖尿病的人數已經突破百萬人,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,許多人甚至連自己得病都不知道;有一位42歲、體重上百公斤的男子,日前體重下降10公斤,卻陷入急性昏迷,緊急送醫發現血糖值已經高出標準10倍;最後在醫院搶救下,保住生命。

蔡先生體重上百公斤,成功減肥卻陷入昏迷,送醫檢查才發現,血糖已經飆到1003,比標準值多10倍,生命狀況危急。

醫師說,蔡先生是典型的高滲透壓高血糖症,緊急為他輸入胰島素、昏迷兩天後才醒。現在血糖都獲得控制。

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蕭立偉:「我們空腹的血糖希望他控制在140以內,那吃完飯後他血糖都有控制160以內,而且他甚至還控制的更好。」

蔡先生平常愛吃甜食和含糖飲料,最近2個月常覺得又渴又餓又疲勞,沒想到體重狂降後,糖尿病卻上身。

彰濱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蕭立偉:「等到你的血糖高到一定程度,會有所謂3多1少的典型症狀,所謂3多就是吃多、喝多、尿多,1少就是體重減少。」

除了藥物治療,飲食控制也很重要,特別是碳水化合物。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者,1天牛奶攝取量240到360cc,1餐吃1碗8分滿的糙米五穀飯取代白米飯,而且每餐至少要有一盤以上的蔬菜,有助於血糖的控制。

營養師 王櫻蓉:「我們唯一要控制的,就是裡面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,可能像我們講的主食類,像是飯啦、麵啦、冬粉、米粉這一些,還有我們常吃的一些澱粉類食物。」

糖尿病已經躍升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,醫師說明,注射胰島素不會造成洗腎,希望患者控制血糖和注意飲食,勇敢面對,找回健康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