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面來襲全台濕冷 水庫盼「即時雨」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3 日訊】繼續來看到,隨著鋒面來報到,水利署把握機會,昨天用人工增雨,替石門水庫進帳250萬噸、約1天的用水量。而這波冷空氣,除了帶來雨水,還有低溫,今天開始一直到下周一,都是又濕又冷的天氣型態,尤其北部,最低溫將下探11度。

龜裂的水庫邊坡,來到石門水庫,水情吃緊明顯可見,應該蓄滿水的區域,成了停車場,甚至出現船掛在山坡上的「異象」,幸好有鋒面接近,水利署人工增雨作業,終於替水庫進帳一些「即時雨」。

北水局副局長 邱忠川:「昨天下了一場即時雨,昨天下了17毫米,所以2月份到現在,已經有下了24毫米的降雨量。今天(23日)晚上到明天(24日)應該降雨量會有30毫米。那我們這樣子預估,如果有30毫米的話,應該還可以為水庫帶來500萬噸的水。」

就是因為全台主要水庫,2個月來降雨不到歷年的30%,且蓄水量不到60%,全台水情緊急。經過週三(22日)的降雨,石門水庫降下17毫米雨量,進帳250萬噸水量,大約等於1天用水;而寶山第2水庫則下了23毫米,進帳120萬噸;永和山和明德水庫,則下了20毫米雨量,共70萬噸。

因為適逢枯水期,石門水庫這邊的工作人員,抓緊時間架設吸泥管清淤,希望在鋒面來襲前,增加水庫容量。鋒面來襲外,緊接著還有冷氣團南下,全台氣溫驟降,北部低溫下探11~12度、中部13~14度、南部約15~17度、東部幅度最大,從13到17度都有可能,濕冷天氣將持續到下星期一(27日)。

氣象局預報員 謝佩芸:「各地的氣溫都會越晚越冷,那這波冷空氣影響的時間,預計會持續比較久,一直到下個星期一(27日),要到下週二(28日)冷氣團才會稍微減弱。因此從明天起一直到二二八的連假,大致上都會是以比較溼冷為主的天氣型態。」

不只低溫報到,3千公尺以上高山,也因為水氣足夠,有降雪機率,提醒民眾,做好保暖準備,出門別忘帶雨具,才不會因此感冒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