航太新趨勢 3D列印打造高端零件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4 日訊】3D列印技術日新月異,很多領域也都採用了,例如:服裝、汽車、醫療、機器人等等。但你知道嗎?現在連太空船的零件也可以用3D列印製作出來。它們的結合也替航空領域帶來了許多優勢,一起來看看。

這是一個美國康州私人小公司(Oxford Performance Materials)裡的3D列印作業區。畫面中製作出來的一個個像零件的東西,想像得到可以組合成甚麼嗎?答案是太空船。

美國波音公司聘請這家小公司為最新的StarLiner太空船製造超過600種不同的3D列印零件。

3D列印零件的好處在於,即使在火箭發射時的極端壓力和溫度下,仍可以維持良好的狀態。而且3D列印的塑料部件大大降低了零件本身的重量和成本,與傳統的金屬和塑料製造相比,每個10,000磅重的七人座太空艙,可以減少150磅的重量。

首席BD(Business Development) 普利希丁(Bernie Plishtin):

「當你把物品投入太空中時,重量節省是非常重要的,在波音公司的衡量下,我們已經能夠減少船員座艙數百磅的重量,我們所生產零件大約能減輕60%的重量。」

3D列印就是所謂的加法製造或積層製造(additive manufacturing),優勢是在不增加任何時間或製造成本下,提高了零件的複雜性。

材料與製程部門主管 衛里斯(Elijah Willis):

「3D列印是一種製造程序,通常被稱為積層製造,利用逐層構建部件的優點,而不同於減法製造 (subtractive manufacturing)的將部件一開始從金屬或塑料的坯料切削出來。」

航空太空與3D列印技術是「近乎完美的契合」,因為它涉及複雜、昂貴且少量的零件製造。根據沃勒斯的產業分析報告(Wohlers Report),航空太空佔據了3D列印產品銷售的17%。

這架用3D列印零件組裝的太空船Starliner,將於2018年6月第一次從卡納維拉爾角發射,並於2018年8月攜帶第一批機組員上太空。

剪輯 林雅紅

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