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國煒擺脫長榮自立門戶 強勢回歸航空業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5 日訊】去年因遺產事件離開長榮航空的前董事長張國煒,放下長榮,另起爐灶,強勢復出!砸新台幣20億元,籌組星宇航空,力拼年底前復出航空界。不過,籌組一家航空公司,真有那麼容易嗎?鎖定高階商務市場,怎麼看張國煒的佈局戰略?接下來的專題,帶您聚焦。

前長榮航空董事長 張國煒(2017.2.21):「我就是鴨子滑水,慢慢的這樣,但我還是希望說,今年還是把公司弄起來。」 

一身休閒打扮,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,自從去年初因為遺產事件,淡出長榮集團後,低調將近一年,不過這段時間張國煒可沒閒著,21日,他接受平面雜誌專訪時表示,新的航空公司,今年就會成立。 

投資分析師 李永年:「現在台灣的這個航空業,其實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,就是像廉航這一部分的話,那個市場差不多已經飽和了,那至於說一般正常的航空,現在變成這個華航跟長榮獨大的這個局面,那市場也差不多被這兩家也佔滿了,所以這個張國煒他如果要在航空業,他有一番的發展的話,那他勢必要選一些,就是這些現有的航空這些的公司,他們沒有的這個客群,他們沒有的這個市場。」 

張國煒面對媒體表示,新成立的星宇航空公司,要做的是高級航空市場,鎖定商務客群。 

投資分析師 李永年:「他的優勢就在於說,因為他是真正從航空事業裡面真的出來的人,基層出來的人,所以他對這個事業太了解了,所以要怎麼去經營,怎麼樣去佔有最大的優勢,他應該都會比別人都了解。」 

財經專家 孫慶龍:「他確實在時間點掌握的很好,尤其我們觀察整個星宇航空未來其實是要投入整個,所謂商務的一種,商務客機運輸的一個範圍,那基本上其實這種商務客機的這種旅客的需求,基本上會跟全球的GDP,呈現一個正相關的一個狀況。」 

財經專家孫慶龍指出,國外研究機構預估,在2016到2020年,全球商務客機會以年複合率6.91%的速度成長,4年可以成長30%,未來商務客機市場大有可為。 

投資分析師 李永年:「現在台灣在本地的這些企業,通通都是往外跑,一定要向外發展,不管是到中國大陸或者是南向政策的這個推動,那麼一定都會把這個公司向外發展,那麼所以商務人士的這個,出國還有回來、來回的這種需求的量,應該是有一定的規模的。」 

財經專家 孫慶龍:「張國煒這一次的星宇航空鎖定這一塊的市場,確實在整個的一個利基型的市場中,確實是有他的一個掌握的之處,那除此之外他也避開了回到長榮,或者是跟長榮進一步直接競爭,這樣子的一個對決的關係,所以算是一個思考相當周全的一個布局。」 

張國煒表示,不會再回到長榮集團,強調大家都是兄弟,吵只是讓集團亂,對公司也不好,遺產分配也全權交由律師處理,他自己將要好好衝事業,初期規劃需要10架以上的飛機,而且要用全新的飛機,因為飛機數量太少不具規模經濟,無法經營。 

投資分析師 李永年:「航空業來講的話,你真的要組成自己的機隊,那麼還要有這個充分的這種航線來講的話,發展出充分的航線來講的話,因為這種東西就是市佔率一定要夠,你這航線一定要夠,市佔率一定要夠,那你這兩個都夠的話,那你才有這種成長的這種空間,所以我的估計應該是要到,基本的他的這個公司資金的規模,應該要達到80到100億。」 

財經專家認為,張國煒現在拿出來的新台幣20億元,對於一家航空公司來說還略顯不足,不過初期如果飛機全部使用租賃的方式,20億足以運作。 

財經專家 孫慶龍:「他一定有其它的營運的模式,基本上要嘛就是跟租賃公司用租借的方式,要嘛或者是我覺得他可能會導入這種所謂的共有的這種制度,這所謂共有的制度,其實就是你不一定要擁有飛機的所有權,你可以跟你的會員共同擁有飛機的所有權,那這個樣子就可以大幅的降低,航空公司營運的成本,這個就有點類似共享機制。」 

以波音737窄體客機系列為例,最便宜的一架官方訂價就要8000萬美元,約新台幣25億元,今天如果一台飛機去找10個會員來分擔這台飛機的購買成本,會員可以選擇在自己不需要使用飛機時,將飛機交給航空公司調配,除了可以有效的提高飛機使用率並節約開銷,航空公司也可以大幅降低營運所需要的費用。

財經專家 孫慶龍:「初期的營運成本基本上不用太多,而接下來應該要考量的其實是各國航權的一個分配跟一些規劃,但是基本上這種商務的客機,它的航權基本上不會牽扯到太複雜的一個談判的內容,基本上你有申請,應該都可以去允許,所以我覺得未來他走這一塊的佈局,確實在資金的壓力,或者是未來在航權的一個談判上,都有更大的一個彈性的空間。」 

張國煒表示,對於航空公司的航線規劃,初期將以東南亞各城市為主,但同時也會以最快速度,發展到他最熟悉的長程線。 

財經專家 孫慶龍:「這幾年台商其實在全球佈局的算是非常的積極,許多的台商也跟著政府南向政策到印度設廠、到東南亞設廠,所以我們看到星宇航空它初步的一個航線的規劃,是以東協市場,東南亞區域當作它的主要的一個範圍,其實這都跟目前台商的一個向外擴展的一個營運的方向,是不謀而合。」 

張國煒心中對於星宇航空未來的經營規劃以及策略佈局,似乎已經只欠東風,但不管張國煒打算何時正式成立公司,都必須找好辦公室地點、確認公司資本額及股東狀況,向商業司申請後,公司才算成立,再加上航空業是特許產業,向民航局申請飛航執照的過程繁瑣,民航局五階段的審驗也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,張國煒的星宇航空何時才會正式登上舞台,到時又會給台灣航空業帶來什麼樣的旋風,現在來看,仍舊都還是個,未知數。 

採訪撰稿:黃庭鋒 
攝影後製:高健倫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