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建築活化 地方人士催修花壇八卦窯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7 日訊】再來看到,彰化花壇鄉八卦窯,6年前被登錄為歷史建築,但最近被發現,八卦窯內堆積了不少家居廢棄物,髒亂不堪,地方人士隨即為八卦窯請命,希望政府能加快修復腳步,讓八卦窯早日重現當年的,花壇紅磚文化。

彰化花壇堪稱是紅磚窯的故鄉,曾經是台灣主要的紅磚輸出地,但隨著社會發展,建材改變,紅磚窯沒落,被定為歷史建築的八卦窯髒亂不堪,地方人士為八卦窯請命,希望政府能加快修復腳步。

橋頭村志工 蔣國寶:「像以前在蓋三合院,一定都用紅磚,所以紅磚對我們一種的記憶裡面,它跟我們小時候到長大都連結在一起。」

花壇文創理事長 葉尚雯:「這座八卦窯代表了花壇的文化,花壇的記憶,而且這座八卦窯非常特別的是,它完全沒有任何的樑柱,而且它的造型很美,然後就是它保持很完整。」

1965年設立的紅磚八卦窯,目前已經有52年的歷史了,外觀大體結構尚稱完好,深邃幽靜的隧道,古建築景觀優美。

彰化縣花壇鄉長 李成濟:「希望這見證磚窯文化發展的見證者,可以留下來,永遠這是我們台灣人共同的回憶,是我們花壇共同的回憶,可以讓這麼美的點,留給我們所有的人,可以來這裡欣賞。」

紅磚一直是花壇人共同的回憶,雖然燒窯沒落,花壇人希望藉由修復八卦窯成為歷史建築,讓花壇的紅磚文化,風華再現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