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隔70年 高雄重返鎮壓起點紀念二二八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28 日訊】228事件第一個軍事武力鎮壓的地方,就是高雄,行政院長林全今天(28日)出席高雄「228事件七十周年追思紀念儀式」,並到市民代表與軍方談判的壽山要塞司令部,了解當時的歷史真相,更期望台灣人民共同面對傷痛。

行政院長林全、高雄市長陳菊與受難者家屬,第一次前往高雄228鎮壓前夕的談判地點,高雄壽山要塞司令部。

行政院長 林全:「這是第一次,我們在這樣一個歷史現場,舉行這樣一個紀念儀式。我們花了70年的時間,才走到今天,大家可以站在今天這個歷史現場,沒有害怕,沒有猜忌,我們一起來紀念,並且面對我們共同的傷痛。」

重返歷史現場紀念二二八,林全表示,關於政治檔案的解密和公開,威權時代未公開的檔案,未來3年完成清查、徵集和處理。當年上山談判遇難代表之一?光明的家屬涂世文,肯定政府與軍方開放鎮壓起點、試圖還原真相。

228受難者家屬代表 涂世文:「今年海內外,還有各縣市,官方以及民間聽說有超過一百場,追思228的活動和檢討會,但是我相信,今天在要塞司令部,在這邊舉行追思的儀式,更有歷史的意義。」

高雄市長陳菊致詞時更數度哽咽,除了感謝軍方,跨出和解的第一步,也希望能夠撫平受難者家屬的痛苦。

高雄市長 陳菊:「70年後的今天,軍方才第一次願意將當年高雄要塞司令部,來向外界公開,讓受難者的家屬,第一次能夠走進他的先人、父親犧牲的地方。」

時隔70年,重返228歷史現場舉辦追思活動,希望在邁向轉型正義的路上,再邁進一步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張晁帷 高雄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