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轉老屋新生命 中藥房變身文創中心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2 日訊】隱身在嘉義縣六腳鄉潭墘村,一棟荒廢20多年的中藥房老屋,在社區規畫師團隊的巧思裝修下,變身成社區文創學習中心;並結合在地交趾陶、植物染和手工皂等手作體驗,為老屋注入一股藝文活力。

兩層樓高、屋齡50多年的木造中藥房,斑駁的樑柱,透露歲月滄桑。入口處,斗大的匾額寫著「存德」兩字,褪色的中藥櫃上還擺著藥罐,還有各式各樣的文創商品。經過兩個月的老舊空間改造後,老屋轉型為文創學習中心。

潭墘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侯吉村:「(老屋)外型幾乎沒有作太大的改變,所以你現在看到的它的窗戶,它的門、它的地板、它的樓層板,全部都是民國50年代那個時候所建造的,我們只是在旁邊加一點鐵條啦,大概這個部分稍微做施作。」

潭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賢貴:「鄉下比較偏僻,可以讓孩子來這裡就讀、閱讀。」

生活創意彩繪老師 賴絮?:「做在地的特色,染在地的東西,讓她們有一個二度就業的機會;除了這個以外,我們還有社區彩繪」

如何為老屋注入新生命,社區規畫師許芳瑜自有一套創新思維。

社區規畫師 許芳瑜:「號召全國的建築景觀科系的學生,來潭墘住10天,來這邊陪伴老人家,發現我們環境的一些議題,然後開始作設計。我們希望這個地方,未來可以成為帶動社區的一個學習的基地,陪伴我們老人家,也讓這個地方重新有一個生機跟發展。」

老屋改造、空間再利用,除了能保有原歷史風貌外,同時透過在地的文化與創意,為社區注入更豐富的人文藝術氣息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