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週經濟回顧(444)(2017年2月25日)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3 日訊】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提要
歐盟評估未來經濟 對意大利、法國、和德國有警告
美國最反對環保局的人上任環保局長
奧斯卡頒獎 好萊塢明星整形美容忙
王紫涵時間﹕小孩遠離 iPad


觀眾朋友們大家好,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,我是東方。元宵節川普向華人拜年,跟習近平通話,有在白宮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議,第二天一起打了27洞高爾夫球,緊接着又召開聯合記者會,譴責朝鮮發導彈,並邀請安倍晉三到佛羅裡達的度假村作客。這一輪亞洲外交動作相當成熟,可見是經過了深思熟慮跟安排,體現出了對盟國的尊敬。川普承諾繼續維持一個中國的政策,部份媒體抨擊川普軟下來,是紙老虎,但再推敲下去就會發現,川普的做法相當穩健。他提出繼續一中立場,僅僅是重申了北京和台北在台灣歸屬問題上有分歧,並不是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並強調在台灣民意的基礎上和平解決,這也一直是美國一中政策的基礎。川蔡電也讓華府跟台北走的更近,在軍事、經濟、和外交上進一步走近,這也是最近美國朝野的趨勢,這麼做會更加贏得亞洲盟國的支持。看看[川普跟安倍晉三的熱乎勁就很明顯,中國領導人看在眼裡,明白在心里。川普在記者會上說,他跟安倍晉三之間有共鳴,本來是禮節性的握手,但最後互相擁抱,因為這就是他的真實感受,這跟川普在競選時批評日本大相徑庭。川普也重申,他跟國防部長的看法一樣,美日安全同盟涵蓋釣魚島。在雙邊貿易上,副總統彭斯和日本財政部長會進行雙邊會談。朝鮮試驗導彈,儘管不是洲際導彈,而是中程導彈,但朝鮮的核武野心昭然若揭,其發達程度也令人擔心,把美國和日本貼的更近。朝鮮暗殺金正男,讓北京非常惱火,中國政府宣佈全面停止朝鮮煤炭進口,禁令延續到年底,此舉也是做給美國看,你不是要讓我施加壓力麼?我做了我該做的現在就看你的了。還是那句話,美國真要收拾了金正恩這個流氓,大家都高興,盟國高興,就是中國和俄羅斯也高興,只不過是高興在心裡罷了。這是今天的開場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