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中承諾書餘波盪漾 教育部掌握6校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3 日訊】世新大學為了招生中國學生,簽署一中承諾書,引發爭議,今天(3月3日)傳出清華大學也有簽署承諾書,清大澄清,說書面文件是對岸學生個別要求,並非學校對學校間的簽署。 教育部目前掌握,有6所大專院校,未事先向教育部申報,就簽署承諾書。

跟對岸學校簽署研修一中承諾書,不只私立學校,公立大學也淪陷,立院總質詢,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當著行政院長林全的面,秀出清華大學全球事務處一張書面文件,內容寫了邀請對岸高校優秀同學交流學習,無涉兩岸關係一中一台等政治議題。

行政院長 林全VS.立委 (民) 何欣純:「今天國立清華大學,也流出它也簽了,這表示什麼,表示我們各大技專學院,不管是國立私立,很多為了要招收中國大陸的學生,都自願去降低自己的尊嚴跟國格,還有自己折損了學術跟講學自由,不管是在政治立場上,所做的任何主張,不管統獨方面,其實我們基本上都視為言論自由的一部分,但是這部分也不能因為有政治立場,去干涉到學術自由,希望兩岸之間交流互動還是存在,而且是不要有任何的政治性干預或介入。」

立委認要求全面清查,目前教育部掌握有6所大學簽署承諾書。

教育部長 潘文忠 VS.立委(民) 何欣純:「今天早上也了解到,清大目前這樣的承諾書,也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,是有牴觸的地方,這嚴重的程度,被滲透的程度,被要求的程度是我們無法想像的。」

清華大學副校長 陳信文:「我們的學生去對岸上課的時候,不需要上政治的課程,對方應該也是在相同情形下,希望我們提供說明,他們來這邊交流跟上課,都是有關學術跟專業課程,並沒有涉及所謂一中一台,這樣的政治性議題,所以我們那個只是一個說明,絕對沒有一中說明書。」

學校喊冤,說沒有跟對岸學校簽署任何承諾書,並強調,台灣學生過去對岸學校交流,清大也要求對岸學校不要進行政治性課程,學校以學生個別要求來喊冤,如何認定規範?教育部恐怕得費番功夫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