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雞肉可預防大腸癌

文/記者李熙

所謂「病從口入」,有45%得癌症與飲食密切相關。大腸直腸癌之形成,與肉食、高脂肪食物、低纖維食物之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。想吃肉,又不想增加健康負擔時,最好選低動物性脂肪的雞肉,還可預防大腸癌之發生。 

 

刊登在《美國胃腸學期刊》的一份研究顯示,1,500位有大腸息肉問題的患者,接受息肉切除後,1年與4年內的飲食習慣發現,習慣以雞肉,尤其是脂肪較少的雞胸肉為主食的人,大腸息肉復發機率減少了21%。 

雞肉含豐富的硒、鈣

研究主持人羅勃森醫師表示,雖然還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兩者的關連,但雞肉含有豐富的硒和鈣,已發現這兩種礦物質有助於減少大腸直腸癌的風險。 

雞肉的營養包含有蛋白質、不飽和脂肪酸、菸鹼酸、維生素B、硒、鈣、甲肌肽(Anserine),能幫助預防癌症。 因為鈣可與腸道中的膽酸、脂肪酸結合而使之成不可吸收的鈣鹽,從而減少致癌機會。硒可增強體內抗氧化能力、保護細胞;如將鈣質與維生素D結合,可降低罹癌機率;甲肌肽是一種能抑制癌細胞增生的營養素,可弱化癌細胞毒性,或直接消除癌細胞,還能緩衝體內代謝的酸性毒素,具有防癌功能。 

預防大腸癌從飲食開始

預防大腸癌在飲食上應注意,多攝取高纖維食物,減少高脂肪及高膽固醇的食物。肉類則可多吃雞(白肉)、魚,少吃牛、羊、豬肉(紅肉)。

 

轉自大紀元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