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理期選保健飲品 中醫籲先看體質

生理期選保健飲品 中醫籲先看體質

【大紀元訊】據中央社報導,台南市1名女子因生理期下腹悶脹,自行喝黑糖薑茶希望緩解,卻沒有效果;經中醫師診斷發現體質並不適合,改以藥方配合玫瑰花飲加以改善。 

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,這名患者除了生理期前的下腹悶脹以外,月經週期還算穩定;但是還有乳房脹痛的困擾,平常白帶也較多。尤其炎熱的南部夏天,更是愛喝冰冰涼涼的各式飲料。就中醫的診療來看,舌苔偏厚膩,脈象也是個女性少見的有力脈象。 

廖芳儀指出,以患者的體質狀況和生活習慣綜合判斷,屬於氣滯夾濕的證候;黑糖薑茶對病患來說較偏甜膩,不足以有效改善體內氣行不暢的情況,甚至有可能加重體內濕氣。
  
她說,經以藥方柴胡疏肝散配合八味帶下方幫患者做日常調理;配合幾個適合的穴位配合按摩,並建議在生理期前後適當地飲用玫瑰花茶飲,漸漸改善患者氣行不暢的狀況,也可以幫助養顏美容。 

廖芳儀表示,生理期前後的不舒服症狀主要是由於女性荷爾蒙的變化所引起。女性生理期喝養生保健的飲品,需諮詢專業中醫師後選用適合個人的體質,才有利於身體的調養。

轉自大紀元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