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結合藝術 木藝美瓶展巧奪天工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5 日訊】彰化縣立美術館近期有一場 木藝美瓶工藝展,工藝家黃文彬,利用廢棄物的木料,以木工車床技法,創造木藝拼接的趣味圖案組合,作品巧奪天工。

方形的木盒,打開之後,有如魔術般變成好幾層的珠寶盒,40多年來,擅長木模藝術的工藝家黃文彬,作品精密、手工奇巧,這次展覽,黃文彬以精湛的拼木車床技法,組合大木、細木等工藝技術。

工藝家 黃文彬:「你看到的一個顏色就是一塊木頭,我們再加上機械工程的機械結構,就是有一個活躍的動作,打開以後它就是一個珠寶盒。」

民眾:「老師(不)告訴我們的話根本不知道它的機關,就是藏在這裡頭,真的很特殊。」

大型圓滑的瓶器,還設計可以抽出小盒子,放一些小物品;黃文彬以傳統木工車床技術,融合細木工法及機械原理。

彰化縣議員 賴岸璋:「做到天衣無縫,這真的是手工雕的,真的是巧奪天工。」

民眾:「黃老師以幾何概念,空間概念很清楚,所以他疊起來圖案才會這麼漂亮。」

工藝家 黃文彬:「非洲柚木、楓木、胡桃木,用這樣把它搭配起來,紫心木就是茄子色,它裁切起來是深褐色,它遇到陽光以後,它會變成紫色的。」

現場還有兒時搖搖樂小木馬、橢圓形花鐘、運用各種顏色木材質,加上車床精工,榫接組合,做成各式各樣的精製器皿,藝術巧思,讓人耳目一新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