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校串聯反一中承諾 教部:2週內訂規範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6 日訊】歡迎回來,再來看到,多所大專院校被指出,為了陸生來台,簽署一中承諾書,引發各界議論,台大副教授范雲發起捍衛學術自由活動,多位學者以及大學學生會串聯響應,教育部表示兩岸應在對等、尊重學術自由前提下互動,兩周內訂出參考規範。

為了爭取陸生來台,台灣各大學發出以校內單位具名的承諾書,表示陸生來台修課不涉及政治議題,一中承諾書引發各界議論,全國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,發出聲明表示,台灣需要和全世界競爭、要和全球高等教育環境接軌,外籍生和陸生都遵循一樣的原則,在課堂上以專業學習為重,不涉及政治敏感議題,不過,也是大學教授的,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徐偉群說。

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 徐偉群:「一個大學要能夠在國際上站得住腳,就要彰顯出它是崇揚大學精神,真正是思想多元的地方,真正是鼓勵不同意見交流的地方,沒有這樣的高度,如何稱的是有國際競爭力。」

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發文,他說在大學的課堂上,不只「教什麼」涉及政治,「不教什麼」也是政治。在臉書發起活動,號召高教工作者,捍衛學術自由,多位學者串連響應。 而各大學學學生會,也串聯響應,發出聯合聲明連署表示,「大學自治是經由公民運動爭取而得,多所大學校長的聲明切割學術與政治的關係,推諉卸責,是自我降格。」

教育部部長 潘文忠:「需要我們有一些比較好的這種參考規範,來提供給學校,作為未來兩岸,持續在交流互動上,避免產生一些外界所擔心,可能有自我矮化,或是限縮了,學術自由等等的這些問題。」

潘文忠表示校方發出承諾書或聲明書,顯示學校人員對兩岸交流相關法令,仍需加強,會在兩周內訂出給學校的參考規範。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強調,兩岸學生應該在對等、互惠尊重學術自由的前提下互動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 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