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慣反向訓練 妥瑞氏症不一定要吃藥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6 日訊】妥瑞氏患者,常常不自主的眨眼睛、抽動、或是不自覺的清喉嚨、大叫。以往多是藥物治療,但現在透過反向行為治療,也有明顯的效果。

電影中小男孩在課堂上不自覺的眨眼、抽動,伴隨著發出聲響,是妥瑞氏症的典型症狀,但被老師視為故意搗蛋而被處罰,現實中,就發生在五年級的小華的身上。

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 王明鈺:「病因其實還沒有很明確,但是普遍都認為它是在大腦的多巴胺比較過度旺盛,比較過度敏感的一個狀況。」

以往多半藥物控制,但伴隨著較高的副作用,現在醫師發現,透過自主行為,對抗即將出現的抽動,也能有效控制。

影片聲音:「好,練習,1、2。」

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 王明鈺:「這孩子在偵測到他想要動的時候呢,他會有一個往前的一個練習,那持續的這樣幾秒鐘之後,他那個衝動的感覺就消失了,而這樣的反向動作其實對於他的動作會有一個舒緩的效果,也減少抽搐發生的頻率。」

根據統計,每兩百人就有一人,是罹患妥瑞氏症的患者,無法自行控制身體,可能嚴重影響人際關係。醫師強調,家長平時要給予正面鼓勵,提高孩子訓練的動機,才可以透過練習,取代長期吃藥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