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資報告:美中若貿易戰 陸台商首當其衝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08 日訊】美中貿易關係,全球矚目;日本野村證券的研究報告指出,中國對美國的前25大出口商,有一半以上由台灣企業掌控,這意味,如果美中貿易緊張,在中國的台灣企業,可能會首當其衝受影響。 來看到財經專家的分析。

財經專家 黃世聰:「中美貿易大戰假設真的爆發的時候,其實對於台商的衝擊跟影響,是這個難以想像,尤其是這些帶頭的這個台商,他帶出來的供應鏈,可能都難逃相關的衝擊。」

美國總統川普強調貿易保護主義,全球關注美國與中國是否會展開貿易戰,日本野村證券研究報告指出,如果美中貿易緊張,在中國的台灣企業衝擊最大。

財經專家 黃世聰:「目前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前25大的企業中間,其實台灣台資佔的企業比重最高,包括說像我們熟知的鴻海集團,廣達、和碩等等非常多的代工廠,可能都首當其衝。」

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就表示,當兩隻大象打架時,台灣要小心不要被踩到;彭淮南提醒,台灣經濟結構的弱點,是市場和產品過度集中,如果可以把市場分散,可以減輕貿易戰爭對台灣的壓力。

財經專家 黃世聰:「目前的關稅或是目前的具體的這個,所謂的雙方的報復行為會是怎麼樣,其實大家沒有辦法有一個具體的估算,到時可能要看這個,這個雙方的稅率或是說,雙方用什麼策略來互相的進行報復。」

儘管目前外界預估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機率不高,但如果開戰,可能引爆的五大領域,包括鐵鋁、汽車零件、消費電子設備、紡織服飾和家具玩具,在中國設廠的台商將會首當其衝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