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杯神奇生薑茶

一杯神奇生薑茶

文/記者李熙

現代人因工作和生活型態的改變,多坐少動,多數有身體疲勞和體溫偏低的傾向,以及經常性的腰酸背痛。有日本專家建議,不妨多吃點薑。薑所含的薑辣素,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,改善手腳冰冷、畏寒等循環不良症狀。 

 

日本長崎市石原診所院長、日本著名健康類書籍作者石原新菜在其新書《不生病的蒸薑健康法》裡推廣吃薑的好處。他表示,生薑蒸煮後的暖身功效更好,這是因為,生薑的主要有效物質是具有殺菌功效的薑辣素,通過蒸煮加熱,會轉變成具有活血暖身功效的薑稀酚,含量是原先的10倍多,熟薑的暖身效果也比生薑提高了1.5倍多。 

中國有民諺:早上吃薑,勝過吃參湯。早上喝一杯生薑紅茶,可以暖胃又瘦身。除此之外,生薑紅茶還具有5大功效: 

活血

生薑含多種活性成分,能清潔血液、擴張血管、改善血液循環、暖胃、止嘔、消除體內垃圾等作用。 

抑癌

科學證實,生薑有抑制癌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。生薑中所含的薑辣素和二苯基庚烷類化合物的結構,具有很強的抗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,能抑制腫瘤。 

驅寒

生薑向來被中國醫學認定為「風邪」的剋星。薑所含的薑辣素,對於消化及循環的停滯具有調節的作用,並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,能改善手腳冰冷、畏寒等循環不良症狀。喝薑茶治感冒是一種傳統的療法,對於輕微的感冒,往往喝一次薑茶即可能治癒。 

祛斑

人體內氧自由基過度活躍,會令皮膚生出「鏽斑」,而生薑正是除「鏽」高手。生薑內含澱粉、揮發油及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,尤其是薑辣素有很強的對付氧自由基的作用。 

通便

如果你頻頻便祕,動不動疲倦不堪,喝自製的薑茶可以通便,而且精力充沛。同時,薑的成分裡富含抗氧化的元素,可以有效調整消化系統,也能減輕飲食不當產生的腹瀉症狀。

 

轉自大紀元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