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實居住正義 北市擬推租金分級補貼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3 日訊】台北市政府,今天舉辦居住正義第二場論壇,市長柯文哲致詞時,點出北市住屋3大問題,包括房價高、空屋多、都更慢,他並表示,近期已經研擬分級租金補貼方案,另外,包括都市更新、房屋稅政策,都將透過論壇,與民間、產業界取得共識。

台北買房好辛苦,但就連租房,也是一屋難求。資料顯示,台北地區,18%居住戶是租屋族,相當於18萬戶的租屋需求,不過,不少上班族,弱勢家庭負擔沉重,還找不到房子可以住。

台北市長 柯文哲:「我們是不是租金在不同的收入,可以不同的租金補貼,那我們給他租金補貼之後,還是讓他去自由市場去租房子。」

台北市政府研擬推出,「九宮格」分級租屋租金補貼方案,取代過往齊頭式補貼五千元的措施:針對不同收入、不同居住人口家庭,給予不同金額的租金補貼,以月收入15544以下,1-2人的家庭為例,每月可領2500元到3600元;五口之家以上的家庭,則每月可領9000到11000元。

台北市長 柯文哲:「一開始說要蓋公宅嘛,但是明明台北市目前任一瞬間,超過十二個月,沒有使用的空戶,有三萬七千戶,如何讓空屋釋出,到租屋市場,這也是居住正義的一部分 ,所以整個政策會按實際的數字去做調整。」

台北市政府研擬「包租代管」的試辦計畫,鼓勵民間住宅資源釋出,而針對台北市都更進度原訂2000年要完成,如今進度大延宕,柯文哲認為,制度得重新檢討。

台北市長 柯文哲:「過去我們說這種都更政策,一坪換一坪,造成老百姓很多不切實際的希望,他就以為說,老舊公寓一坪換一坪,還外加一個車位,而且最重要的,從頭到尾都不用付錢,這當然不太可能,所以造成民眾有些不切實際的期望。」

此外,房屋稅、地價稅施行辦法也要調整,初步構想是針對自住戶調降稅率或稅基,但具體落實方向與施行辦法,仍需要與各界進行討論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