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歌學術搜索服務有望重返中國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4 日訊】退出中國7年的谷歌,有望重返中國市場。港媒報導,兩會期間,現任中共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柳斌傑披露,谷歌搜索學術文獻方面,是北京優先考慮恢復的服務。其它服務回歸問題, 還 在談判中。

《南華早報》13號援引柳斌傑的話說:如果談判順利,「谷歌學術」將成為谷歌首個重返中國市場的服務。

去年6月份,中國科學院78名院士,就曾聯名上書習近平,要求解禁網路,共享國際資源,以提升科研水平。

美國中文雜誌《中國事務》總編輯 伍凡:「Google是可以搜索全世界最新的資料的,這個網站在中國全面封鎖。為什麼?它生怕外國除了科學資料進來以外,你的門一打開,其它東西也進來了,其它一些它不喜歡的東西,正因為不喜歡那些東西,所以它全面封鎖。」

谷歌於2010年因不滿中共的內容審查,關閉了大陸的網頁搜索服務。

中國資深法學專家 趙遠明:「谷歌在辦商業瀏覽網站的時候有個原則,就是不對邪惡的勢力妥協或支持,這個它是一個很重要的商業原則,也就是說谷歌有一定的商德。我覺得谷歌返回中國大陸會為媒體宣傳以及網路,帶來一種新的氣象。」

不過柳斌傑這次也表示,北京關注點不是新聞或政治。谷歌其他「不涉及政治敏感信息」服務的回歸問題也在談判中。不過谷歌回歸中國並沒有具體時間表。

新唐人記者 李韻、李沛靈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