荷蘭國會大選登場 歐洲政經指標風向球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5 日訊】新聞首先來關心,就在此刻,荷蘭正在舉行國會大選投票。從台北時間下午3點開始一直到明天凌晨的4點鐘。在經歷去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,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等出人意料的選舉結果。荷蘭大選被看作是測試極右派及民粹政黨勢力的風向球,目前歐洲股市,漲勢開出。

政治風氣自由開放的荷蘭,有高達28個政黨,要來競選150個國會席次,1300萬的選民將從手中選擇自己的未來。代表自由民主黨的現任首相呂特(Mark Rutte),對自己過去四年的執政充滿信心,因此希望帶給選民一個延續而完整的政策。

荷蘭總理 呂特:「我主要帶給荷蘭人的訊息是我們要確保延續性(政策)。在未來幾年將不會有實驗性的做法,所以我們可以確保我們的中產階級,以至這個國家的其他民眾可以保有現在的個人生活,相較於四年前好得太多。」

呂特 開宗明義 就向選民承諾「不可能脫歐」,並認為這將確保荷蘭的穩定、繁榮和安全。在移民問題上,呂特與希臘和土耳其達成協議,降低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難民入境。

另一方面,自由黨黨魁懷爾德斯(Geert Wilders)則支持退出歐盟,更全力反對穆斯林入境,甚至主張全面禁止可蘭經、關閉清真寺。雖然懷爾德斯的極右思想掀起浪潮,但是荷蘭幾乎所有主流政黨都表示,不願和懷爾德斯合作。

根據路透社最新民調,呂特的自由民主黨以16.2%的支持度領先懷爾德斯自由黨的13.4%。有15個政黨有機會取得國會席次,但是目前沒有任何政黨可以超過20%的席次,也就是說必須組成四到六個黨的聯合政府,才能取得過半的國會席次。

而在歐洲股市方面,受到荷蘭大選的不確定因素影響、投資人保持觀望,加上國際原油增產、油價大跌,泛歐Stoxx 600指數昨日收盤下跌0.31%以373.46點作收。受到保守派民調激勵,周三歐洲股市漲勢開出,Stoxx 600指數開盤上漲到375點。

荷蘭國會大選是歐洲「大選年」的第一場選舉,選舉結果可能會影響未來的法國、德國大選以及歐洲的移民政策,是關鍵的指標風向球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