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d升息 台股匯雙漲 台股攻破9800點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6 日訊】美國聯準會拍板升息,歐美股市走揚,由於不出市場預測,金融市場反應理性,今天新台幣走升轉強,台股今天早盤一開盤就大漲百點,攻破9800點大關。

聯準會一如外界預期,15日對外宣布,調升利率一碼(0.25%),利率目標提高至0.75%到1%的範圍,尤其美國經濟數據好轉,聯準會釋放「溫和」訊號,維持今年升息三次的預測。學者認為,短期衝擊不大,但長期效應值得關注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:「讓我們大家比較擔心說,它(Fed)每一年要升三次,未來三年要連續升三年,它每一次開一個升息周期循環,剛開始都不會影響經濟,它是到中後段,對經濟對新興市場國家,就會產生很強(作用),全世界貨幣環境就是貨幣政策,慢慢從過去的寬鬆,這幾年的寬鬆,今年要逐步轉向中性。」

升息消息底定後,美國股市終場場收高,美股道瓊指數漲約0.6%、史坦普500指數漲0.8%。反觀台灣股市,受到美股大漲激勵,呈現股市匯市雙強局面,早盤一開盤上攻百點,一度來到9842點,台積電漲幅1.6%,至189.5元,鴻海漲0.78?%?,來到90.8元,大立光上漲1?.?74?%?,暫報4670元。新台幣匯率,今天以30.600元開盤,大升2.4角。

華信投顧分析師 李永年:「美國股市,出現一個利空出盡的一個大漲的走勢,對我們台灣股市當然造成市場信心,相當大的激勵作用,這是第一個,第二個,因為美國升息之後,造成美元利多出盡,所以美元回檔,美元回檔,相對來講,造成台幣是大幅度升值。」

投資人對台股充滿信心,財經官員也持持正面看法,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認為,美國經濟發展轉好,也可帶動台灣出口表現,加上升息不出市場預期,即使外資短期有外流現象,仍不用過於悲觀。至於央行是否跟進?學者認為,美國升息後,各國下修利率機率轉低,台灣央行也在評估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