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亞局勢敏感 美國務卿首訪面臨考驗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6 日訊】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出訪亞洲,行程緊湊,到19日之前,他接連訪問日本、南韓與中國,商討東北亞局勢,川普對北韓政策將如何轉變,是否可能「對北韓動武」? 提勒森此行的發言,是各界的觀察重點。

緩緩步下舷梯,美國國務卿提勒森,展開任內首次東亞行程。

目前,東亞正處於敏感時刻。17天前,中國因為薩德問題,開始對韓國施以高壓;10天前,北韓又發射導彈落入日本海;9天前,研究機構發現北韓可能在準備更大規模的核試驗,同一天,第一批薩德反導彈系統運到韓國。

朝核問題捲動東亞局勢,如何化解,成為提勒森此行重點話題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麥克·唐納:「國務卿會和日本、韓國、中國的高級官員會晤,討論雙邊和多邊問題,包括戰略協調解決『朝核』及導彈威脅。」

週四,提勒森會見日本首相和外長;週五,就轉往第二站韓國。該國國內也正處於劇烈變動。總統朴槿惠上週剛被罷免,2個月後,新總統就會選舉產生,目前民調領先的在野黨,對於是否部署薩德,以及對北韓採取強硬政策還是懷柔政策,立場都與現政府有所不同。外界關心美韓關係兩個月後的走向,不過提勒森此行不會與在野黨提前接觸,只會與現任代總統黃教安和外長尹炳世會面。

週六週日提勒森,到訪此行的最後一站中國。本週一,美國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(Susan Thornton),首次闡述了美國對華關係的新基調,「尋求與中國建立一個注重結果的關係」。

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:「現在這個環境下,她提結果導向,它是表達對前任政策的批評,就是中美周旋這麼多年,美國沒有達成它想要的結果;同時也是表達本屆美國政府想尋求一些明確的結果,對美國來講就是要了結兩件事,第一是安全,當前就是朝核問題。第二件事,就是中美貿易格局要加以扭轉。」

提勒森行前,美國國務院也再次闡述了,美國關心的中國問題。

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麥克·唐納:「決心仍要敦促中國遵守國際規則,並要用尊重和公平的態度,對待貿易和地區問題,當然還有人權問題。」

東亞區域局勢敏感,提勒森如何在維護美國盟友的同時,又和戰略利益存在分歧的中國達成平衡,不僅考驗外交智慧,也是觀察川普政府亞太戰略雛形的一個契機。

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