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失的剖香腳技藝 重現雲霄厝社區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6 日訊】歡迎回到好樣 Formosa。台語所稱的「香腳」,指的是拜拜用的香,「剖香腳」就是製作那枝細竹籤的過程。在嘉義市民權路附近的雲霄厝,剖香腳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;但是在機器取代人工之後,這個行業逐漸沒落消失。當地里長和社區發展協會,21年來,每年舉辦研習暨表演活動,希望這項傳統技藝,能繼續傳承下去。

將粗大的刺竹,依尺寸鋸開,再以鋒利的柴刀、剖成纖細如絲的香心,再經由製香人的手工製成香。就這樣鋸竹子、定尺寸,65歲的剖香腳阿嬤 動作利落,一旁來參觀的小朋友們看得目不轉睛。

剖香腳藝師 邱錦雲:「我今年65歲了喔,(笑….)我從7歲我就開始接觸這個剖香腳的,因為我奶奶跟媽媽都在做。」

剖香腳藝師 邱錦雲:「讓小朋友他們知道說,香的由來,讓他們知道說,一支竹子從山裡面取出來,還能夠剖到成像這樣拜拜的香,這樣我覺得是最高興的是這個方向。」

嘉義市林森里里長 王廣禮:「這個是傳統的一個技藝,他有我們雲霄厝婦女偉大的精神,所以這不是只有剖香腳單純的一個技藝而已,而是彰顯我們雲霄厝婦女刻苦耐勞的精神。」

早期,嘉義市雲霄厝曾經是南台灣最大香腳產地,這裡的婦女們人人一手熟練的剖香腳技術,但是在機器取代人工之後,剖香腳這行業已經逐漸沒落消失。

嘉義市長 涂醒哲:「現在是碩果僅存啦,都沒有人在剖香腳啦。但是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一個文化傳承,所以把它保留下來,讓我們像今天小學生來做這個戶外教學,讓他們了解說、我們傳統的歷史,就是這樣做香腳的。」

嘉義市議員 戴寧:「那如果說我們學生學童、然後像我們這樣子的年紀來看,都是覺得很新鮮的一件事情。讓我們了解到這個過去的一個傳統文化的一個過程,那我覺得很棒。」

當地林森里里長王廣禮表示,要把這個雲霄厝的剖香腳活動,繼續推動下去,讓已經消失的技藝,重現在雲霄社區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