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海傳吃東芝Tec!日公共資金出手保國安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7 日訊】東芝 NAND Flash 技術誘人,鴻海、台積電等多家企業,已經表明有意參與競標,本週傳出,鴻海更有意收購東芝旗下的 POS 子公司,東芝泰格持股(Toshiba Tec)。不過,為了避免技術外流,日本政府現在是動起來,考慮讓日本公共資金入股「東芝記憶體」,確保「日本勢力」持有東芝記憶體一定數量的股權。

鴻海董事長郭台銘,成功入股夏普之後,積極布局面板產業,也對收購其他日本廠商大有興趣,頻頻向日媒喊話,要迎娶東芝半導體。

鴻海董事長 郭台銘 ( 2017.3.2 ):「我不清楚細節,在這個時候不能夠曝光,但是我們很認真。」

日經新聞報導,為了填補美國核電事業虧損,東芝計畫加速出脫非核心事業,包括旗下子公司,東芝泰格 ( Toshiba Tec )相關股權,更指出,鴻海可能就是潛在買家。報導指出,東芝擁有東芝泰格 50.02% 股權,如果出售全部持股,東芝將可獲得1,000 億日圓資金。

Toshiba企業形象影片:「東芝研究全球的零售業生態變化,並提供銷售商、零售業者,因應策略和科技。」

東芝泰格 ( Toshiba Tec ),是日本最大的POS機(零售終端管理系統)收款機製造商,目前在日本東證一部上市,日本市佔率50%,2016會計年度(截至2017年3月)營收4900億日元,凈利潤50億日元。法人指出,鴻海如果成功收購東芝泰格,旗下工業電腦,樺漢 ,將會是最大受惠者。

德信證券分析師 林信富:「鴻海的動作是還滿多的,那從幾個面向來看,從過去最下游的組裝代工,慢慢有往中上游持續去做整合。那像以樺漢來講,它其實取得技術之外,也可能可以從這個方面去,讓市場的品牌知名度可以更高。」

不過鴻海收購東芝半導體事業,進度尚不明朗,也傳出遭日本官方阻擋,雖然鴻海方面並未具體回應東芝泰格收購計畫,但布局日企併購姿態,相當明顯,成為外媒、投資界高度關注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