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虹膜辨識更精準!可望普及智慧手機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7 日訊】眼睛虹膜辨識技術不是新鮮的玩意兒,早在實務應用前,就在科幻冒險電影中,看到透過虹膜辨識管制門禁的情節。最近在巴塞隆納舉行的2017年世界行動通信大會上,這項技術在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受到了關注,被認為極有潛力提高行動通訊的資安水平。

一位帥哥,專注對著一部手持裝置,裝置上的螢幕顯示他的雙眼,並在眼睛周圍以藍色圓框顯示器掃描與讀取的進度。這樣的畫面好像007、不可能的任務,但是這樣的技術已經要進入我們的生活了,一家美國公司(Eyelock)與通訊晶片商(Qualcomm)共同合作,將虹膜辨識軟體整合到智慧手機的處理器中。

在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信大會(Mobile World Congress)上,他們展示了眼睛虹膜掃描在手機上的應用,並大膽宣稱虹膜掃描將在兩年內成為智慧手機的標準配備。

Eyelock首席技術官 卡特(Jeff Carter):

「在接下來的兩年裡,世界上的每部智慧手機都會應用一個生物識別技術。我們相信將會是指紋和虹膜辨識的組合,因為它們自然成為一種緊密的搭配,它們各有所長 - 虹膜辨識有數學上的精準度,指紋有它的實用性。因此我認為你將在每個平台上大量地看到這些技術的應用,無論是高端設備或者低階、經濟型的裝置。」

這次展示的虹膜辨識技術,可以在60公分的距離,辨識眼睛的240個特徵。由於是使用紅外線的感測器,所以即使使用者在戶外帶著墨鏡,它還是可以正常辨識。同時,它還能夠區分真實的眼睛和打印在紙上的眼睛。

Eyelock首席技術官 卡特:

「事實上照片與影像都有一些非常具體的科學細節,讓我們的機器能夠感測到這些東西,所以如果你想想看一般照片是如何呈現的,通常是打印在紙上和不同材質上,我們都能夠感測到這一類的東西。我們還能夠感測到打印不同類型的材料像隱形眼鏡這樣的東西。所有這些都是計算機視覺辨識和先進的人工智慧技術,讓我們有能力去監測和採取行動。」

除此之外,該公司宣稱安全程度可以達到應用於銀行業務所需要的標準,讓智慧手機進行銀行交易和線上交易的行為更為安全。

市場上也傳言,蘋果公司將在新一代iPhone手機搭載虹膜辨識等光學感測技術。三星更早在先前旗艦機Note 7上採用過了,預計即將上市的Note 8也會繼續搭載虹膜辨識。

剪輯 陳怡吟

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