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務卿首提軍事打擊北韓 中共如何接牌?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8 日訊】美國國務卿提勒森,本週旋風訪問日韓中三國。週五,他在第二站南韓首次明確表態:美國對北韓的戰略忍耐已經結束,對北韓採取軍事行動是選項之一。

美國國務卿提勒森:「我要明確一點,「戰略忍耐」政策已經結束。」

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週五宣布,歐巴馬政府2009年開啟的對朝「戰略忍耐」政策,到此為止。

所謂戰略忍耐,是指美國面對北韓核武挑釁時保持忍耐,會通過施加制裁,迫使北韓參與談判,但不會過激反應。

提勒森宣告「戰略忍耐」結束的同時,表示如果未來北韓核威脅繼續升級,美國不排除軍事打擊。

美國國務卿提勒森:「如果北韓的武器發展威脅達到需要還擊的程度,軍事行動是我們考慮的選項。」

2009年至今,北韓核試驗頻率加快,過去一年進行了2次核試驗和30次導彈試射。

此前一天,提勒森也在日本表示,過去20年美國對朝政策都已告失敗。

週五,川普總統也發布推特說:北韓已玩弄美國多年,但中國幾乎沒有幫忙!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:「實際上他的含義是,因為北韓背後是有中共政權、江派一直在扶持它, 在這個方面,過去美國政府沒有使整個格局改變,沒有使中共起到對北韓制裁作用。」

就在上個月,聯合國專家小組剛剛提交報告,指出2016年,中國企業仍在通過各種方式,幫助北韓逃避制裁,進行非法武器交易。

美國媒體近日引述官員消息說,川普政府正在商討一個次級抵制方案,制裁那些與北韓交易的中國企業和銀行等。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:「從過去的情況來看,如果不從中共政權的根本上,放棄對北韓的支持,只是對幾個(關聯)企業進行制裁的話,它的作用非常有限。要把北韓核武問題根本摘除,首要就是看這次習近平和川普到美國見面談的結果怎麼樣。習近平政權如果在石油方面,或者甚至在糧食方面進行制裁的話,那對北韓政權的打擊,很可能是致命的。如果想讓習近平政權在糧食和石油方面,加大制裁力度的話,那麼取消薩德(反導彈系統)可能成為一個籌碼。」

李天笑認為,在今年4月川習會面前,美方不會有任何軍事冒進行動。他認為,要根本解決北韓問題,根源在於北京的意願,需要觀察北京能否突破意識形態的束縛,在改變自身制度的同時,配合國際社會解決朝核危機。

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