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餐飲亂象:誰造就了「公廁餐館 」?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8 日訊】把黑乎乎的廁所當廚房,洗菜、煮菜都在馬桶旁,這樣的骯髒事,想想都讓人倒胃口。不過,這在大陸近年興起的網絡外賣平臺亂象中,卻只是冰山一角。而且用公廁當外賣餐廳,都能順利審批通過,只需三天便可拿到「營業執照」,這不僅讓人傻眼,更讓人擔憂。

廚房就在廁所裏,馬桶和食材共處一室。這樣環境下做出來的食物,你敢吃嗎?

這不是聳人聽聞的想像,而是最近大陸媒體報導披露出來的可怕一幕,而且這家位於廣州城中村的餐館,早已經加盟「餓了麼」、「美團」等外賣平臺。網友不禁大呼噁心。

陝西民眾王蘭:「是,而且是相當的噁心,就不說送外賣了,你就正常的所有的餐館,有幾家有健康証的?它哪一家不是用的地溝油啊,這種那種添加劑?」

廣州傳媒去年暗訪當地外賣平臺加盟餐館,系列亂象引起輿論哄動。一年過去,記者再度暗訪,各種亂象毫無改善。

不僅如此,記者用眼前這所公廁,作為地址申請開店,三天後竟然也能通過網上審批流程。同時「外賣代開中介」還送上一份「營業執照」和法人代表信息等材料,並指導記者如何應對實地審批。

據稱,實地審核是外賣開店的最後一個步驟,但實際上形同虛設,即使沒有營業設施,或擔心店面不過關,只要給來審查的人200塊錢紅包,編個理由,就可搞定。

這些城中村的店家,髒到連外賣小哥都看不下去,雖然他每天送出300多份外賣,但有時還是忍不住奉勸顧客,不要再點了!

有網友感慨,這是「有錢能使官推磨」。

《人民網》也忍不住發文喊話,監管的不作為乃至亂作為,才會導致這樣的荒唐事。

陝西民眾王蘭:「就是認錢嘛,有錢啥事都能辦,他才不去監督或者審查,有沒有什麼健康証,或者其他合法手續,他才不管呢。而且你像這些官員吃的都是特供食品,什麼毒食品或者髒亂差的啥,跟他們沒有任何關係,他們沒有必要去關心嘛,只要把錢搞到手。」

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:「在中國,我們都知道,真正關係到國計民生的,很多方面他們執法確實是不嚴,可是往往所謂涉及到政治方面的,它管的特別嚴,落實的很到位,這就是所謂中國特色,這件事也是反映中國社會的荒謬性。」

事件中的道德問題,也引發討論。

有網友說:心比廁所髒。另一名網友則認為,這是沒有底線、道德喪失的中國人。

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:「一方面缺乏法律,一方面缺乏信仰的支撐,那這個所謂的道德倫理它就不成其為真正的道德。有人在查,我就這樣做,沒人在查,我另外做一套。他們心中對道德缺乏敬畏感。道德之所以為道德,背後首先有道,才有德。他不相信那個天道,他的這個倫理,他也不可能持守的好。」

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,中國社會到今天,最根本的問題,就是缺乏信仰。為什麼沒有信仰?是號稱無神論的中共,讓好的信仰沒有傳播空間。

據稱,事件曝光後,廣東省食藥監局介入調查,並約談「美團」、「餓了?」等網絡外賣平臺。但外界似乎並不看好。

原廣東省供銷公司經理范一平:「都沒辦法,你也沒有辦法去告他們,也沒有辦法去管到這幫人,你去投訴也沒有用,他上面的那些所謂的上一級的監管也行、機關也行,也是靠下面這幫人養起來的,一條腐敗的鏈是從上到下、從下到上在循環的。國內那麼多貪腐,多了個反貪局就多了一群貪官,多了一個監察局又是多了一群貪官,所以這是沒有用的。還是那句老話,一黨獨裁遍地是災。要從根本上解決,整個體制要徹底改變。」

有北京網友模仿有關部門的口氣調侃:監管難,人手不夠。一位廈門網友則說:監管人手夠了,收的「監管費」就不好分了。

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採訪報導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