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無故哭不停? 恐腸絞痛作怪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19 日訊】經常碰到小嬰兒哭鬧,卻找不出原因嗎?那很可能是新生兒常見的腸絞痛,醫師表示,有3成的新生兒有這樣的困擾,雖然病因不明,但家長可以透過簡單按摩,來舒緩症狀。

小嬰兒哭鬧不休,餵過奶、換過尿布,還是停不下來,沒經驗的新手爸媽更是焦急,醫師表示,很可能就是嬰兒腸絞痛的症狀。

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 洪千惠:「我們比較精確的定義是說,每天有持續3個小時(哭鬧),一個禮拜出現3天以上,持續好幾個禮拜,那這樣子我們就可以診斷說,他有可能是簡單的腸絞痛。」

嬰兒常見的症狀比一比,像是腸套疊,嬰兒會哭鬧持續一整天,伴隨著像草莓果醬的大便;如果發燒,噁心嘔吐,可能是急性腸胃炎,要盡快就醫;腸扭轉,會出現食慾不好,容易嘔吐;而腸絞痛,通常固定在晚上睡覺前哭鬧,但不影響進食跟成長,家長可以用嬰兒油按摩腹部,幫助寶寶腸胃蠕動。

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 洪千惠:「從肚臍周圍開始按起,順時針按出來,那要稍微用力往下壓,這樣才有按摩的效果,這樣子就是每天吃飯前,空腹的時間按,不要在腸絞痛的時候才按,那時候效果可能就很差。」

醫師表示,腸絞痛在新生兒發生率約3成,屬於寶寶正常的生理變化,通常四個月後就會緩解,家長不必太過擔心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