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千億3奈米製程赴美?台積電:言之過早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0 日訊】媒體報導,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,正式將赴美國設立晶圓廠列入選項,尤其投資項目,可能就是,投資金額高達5,000億元的3奈米製程,引爆是否撤出台灣的說法;稍早台積電發言人已經做出了回應,另外,經濟部則強調,會全力確保供水供電問題。

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 (2016.10.24):「不要忘了以前,國家提倡的產業,推動的產業,包括半導體產業在內 。」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,日前提醒政府,重視半導體產業,台積電市值上周正式超過Intel(英特爾),成為全球第一大半導體公司,不過近期傳出,台積電考慮,把5,000億元的3奈米建廠,落腳美國,引發關注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:「半導體這個產業,在我們台經院的調查,過去這兩年,他們本來就已經在考慮投資環境,台灣投資環境變化的一個問題,廠商的全球佈局是一個未來的趨勢。」

目前台積電先進製程布局中,10奈米、7奈米、5奈米,分別落腳中科、南科,3奈米投資案,原先選定落腳南科高雄園區路竹基地,不過考量要通過環評審查,未必趕上2022年量產規劃,加上供電狀況無法穩定,成為干擾設廠的主要因素。台積電方面表示,將在明年上半年,就3奈米工廠包括美國等地點做出決定。

台積電代理發言人 孫又文:「3奈米現在是言之過早,我們到明年上半年才會做決定。我們從來沒有,把美國建廠的可能性排除,這是我們董事長說的。」

台積電赴美投資,牽動半導體產業鏈上下游,可能一同出走台灣。學者認為,產業鏈影響層面勢必不小,政府得重新思考台灣產業政策與投資環境,是否出了問題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:「其實它現在是把落後的(製程)往大陸放,但它現在把更先進的放美國,所以台灣以前是最先進的放在這裡,這讓台灣在技術領先的層次上,會落後,當然你說,現在你可以到美國,明天就可以到日本。」

台經院報告指出,半導體產業,新台幣匯率以及投資環境,是業者考量的兩大因素。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,經濟部會全力確保供水供電問題,並強調台積電是台灣重要的產業,會全力協助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