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習會談一中?陸委會:應會避敏感議題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0 日訊】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,最快可能下個月就要赴美,會不會與美國總統川普談到影響台灣的「一中議題」?今天,陸委會說,美方事前事後都會向台灣報告,相較於更急待處理的北韓、薩德等議題,川習不見得會挑起一中爭議。

雖然川習會舉行的時間還沒敲定,但紐約時報報導,中方要求美國在台灣議題上,重申一中立場。對此,陸委會說,美方事前事後都會向台灣報告,台灣會提出要求。

陸委會主委張小月:「川習會我們會持續地,來加以關注,我們會呼籲美國跟中國大陸改善關係的時候,不應該拿台灣做為籌碼。美國要尊重承諾,履行對我們的承諾。」

陸委會副主委 林正義強調,相較於北韓金正恩,和中共報復薩德等更迫在眉睫的議題,敏感的兩岸問題,不見得會被觸及。

民進黨立委 劉世芳 VS. 陸委會副主委 林正義:「對自己國內有所交代,他一定要求美國人要講出對一中不管是政策或原則的部分,有沒有可能」「假如這個高峰會,是一個工作會議,那這個工作會議,又是川普跟習近平的第一次會面。 雙方應該盡量地都會去迴避,有高度分歧地這些議題,但是在朝鮮半島相關,不管是北韓或是薩德的部署,應該是最重要的核心的議題。」

另外,外媒《經濟學人》日前發表「一中的巨大混亂」評論,強調「一中」早已經趨於模糊,不再適用於台灣,《經濟學人》說,兩岸關係不會像1996年那樣緊張,原因有3個,第一是兩岸領導人都忙於內政,無法顧及兩岸問題;第二是總統蔡英文重申不會採取對抗的路線;第三則是中共沒有自信能打下台灣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奕豪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