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壓量對嗎?別量錯嚇自己

血壓量對嗎?別量錯嚇自己

文/記者李熙

現代人血壓普遍較高,要控制高血壓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發現高血壓,並持續測量血壓。血壓會隨身體狀況不斷變化,所以持續量血壓,觀察血壓變化需引起重視。 

 

量血壓時心情要放輕鬆,才能準確量出血壓值,有些人到醫院見到醫護人員就緊張,往往量出來的血壓會偏高,但居家測量,又可能犯了邊說話邊量,或飯後、洗澡後就量的錯誤,量出高血壓可是會嚇壞自己。 

測量血壓時,由於測量條件不同,血壓值也會有所變化,避免在以下幾種情境中量血壓:

1.用餐1小時內。

2.抽菸、喝茶、咖啡、或者含有酒精的刺激性飲料後。

3.剛運動及洗澡後。

4.漲尿或有便意感時。

5.情緒激動時。

6.測量過程中與人談話。

7.室溫突然變化時。

8.測量場地或環境與往日不同時。 

「722」居家血壓量測口訣

高血壓通常發生在年逾40歲的人身上,但近年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,許多人因為沒有量血壓的習慣,直到心血管疾病發作,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。 

因此,台灣高血壓學會提出「722」(諧音「請量量」)居家血壓量測口訣,提醒自己定期量血壓:

「7」:連續七天量測。

「2」:每天量測2次,早上起床後、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。

「2」:每次量測2次,兩次間隔一分鐘,再取平均值。 

量血壓注意事項

量血壓時還要注意,壓脈帶不可太鬆或太緊,以可以塞進一根手指寬度為宜。心臟、上臂和血壓計應該在同一水平面,若高於心臟,血壓值會比實際低;若低於心臟,血壓值又會比實際高。而健康人躺著量血壓,得到的數據也會較高,坐姿次之,站著量血壓則最低,一般建議坐著量血壓。而且測量血壓時,應同時測量左、右兩隻手,大多數人右臂血壓高於左臂,相差約5~10mmHg。 

若血壓超過120/80mmHg,是屬於前期高血壓,應該調整生活習慣,控制血壓平穩。醫學界發現,血壓每增加超過20mmHg,死亡率便會增加2倍,亦即收縮壓140mmHg者的死亡率是120mmHg同齡者的2倍;160mmHg是120mmHg的4倍,以此類推。若是超過140/90mmHg 的話,就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服用降壓的藥物並立即就醫。

轉自大紀元時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