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瞻基建「點火」力拼提升國家競爭力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3 日訊】宣示拚經濟,行政院通過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草案」,希望能發揮「點火效果」,引導民間投資,學者專家如何解讀?帶您了解。

行政院長林全,宣布8年8800億元的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」,估計增加每年GDP成長0.6%到0.7%,其中軌道建設經費為最大宗,就占4200多億元,包括基隆、新竹、台中、高雄等環狀輕軌建設,政院預估,可帶動國內產值7000億元。

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王健全:「軟硬的整合,特別是軟的經濟建設恐怕也很重要,但第二個就是說,應該所有的計畫都有成本效益的評估,看它有沒有自償性,我投入下去產生效益會大過我的成本。」

大慶證券投顧協理 許博傑:「整個輕軌建設來看,在重點都會區這個部分,確實會有它的效果,因為分散這個車潮跟人流之外,它也可以帶動周邊重點的商圈來作發展,最重要是說,在規劃過後,政策怎麼樣能夠去跟地方來做結合。」

軌道建設,預估將帶動包括營造、水泥、原物料相關產業,也能推升城鄉縮小區域差異,除此之外,基本建設另一大焦點,則是數位轉型。 政院匡列數位轉型460.56億元經費,要打造兆元級(Gbps)寬頻、帶動文創及內容產值,好衝兆元產業,並鎖定未來5G與物聯網發展,部分網通類股,股價已經率先反應。

萬寶投顧董事長 朱成志:「其實台灣的很多網通股,尤其跟光纖相關聯的。那麼當這些基礎建設下去,對相關的產業絕對有幫助,網通公司很多,但是更重要的是,接下來,基礎建設弄下去,你把橋好像架好了,還是需要內容,文創相關的產業這也是值得大家注意。」

政院估計,2020年數位經濟產值比重占GDP可達25%,其中帶動民間業者,寬頻基建投資2000億元,而網路創新加值應用,4K/8K高畫質電視產製,可帶動民間研發能量200億元。不過整體計畫成效,專家認為,仍有待時間檢驗,短期內相關效應恐怕並不明顯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