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結肺結核 疾管署擴大免費篩檢治療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3 日訊】針對肺結核防治,疾管署將篩檢服務的年齡層擴大至全年齡層,如果確認是潛伏性結核感染者,疾管署將提供3個月的免費治療。

個案 劉奶奶:「我現在狀況很好阿,現在每天早上每天都是在家要照顧三個小孫子。」

63歲的劉奶奶去年至衛生局做抽血檢查,確診為潛伏結核感染陽性,因家中有5個孫子,最小的只有8個月大,為考量家人日後發病風險,全家人決定一同服藥治療。

疾管署醫師 詹珮君:「目前如果是潛伏結核感染者的話其實是沒有症狀的,所以呢會依照公共衛生通知的方式呢,回來先做檢查,然後呢,先做治療,這樣才不會變結核病。」

台灣每年約1萬多人確診感染結核病,2016年就有高達600多人死亡,死亡率高居法定傳染病第一名。過去疾管署只針對30歲以下、篩檢為陽性的接觸者提供免費治療,去年開始擴大至全年齡層,並且針對2015年之前,約1萬5千名 高傳染性個案的接觸者,通知抽血篩檢,一旦確認為陽性,將可接受為期3個月的免費治療。

疾管署醫師 詹珮君:「要變成結核病人才有傳染給別人的風險, 如果是接觸者提早回來做潛伏結核感染的診斷跟治療,他們是一點風險都沒有的。」

疾管署表示,接觸者只要確診為潛伏性結核感染者,一輩子有10%的機會,進展為結核病,只要過去曾被通報為結核病個案的接觸者,都可以向各地衛生單位詢問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陳煥瑜(實習記者)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