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距「遙控開車」 5G行動通信新時代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4 日訊】行動通訊技術從最早的2G發展到現在市面上主流的4G系統。然而,電信業者早已對下一代行動通信技術的可能應用躍躍欲試。最新的實驗目標,是要運用5G通訊技術來遠端駕駛汽車,開啟新一代的無限想像。

人坐在駕駛座上轉動著方向盤,螢幕同步投射出車外的景象,看起來就像大型賽車電玩,但這可比賽車電玩刺激多了,因為這可是真的在駕馭一部汽車。

在螢幕正上方的另一具螢幕上,數公里外一部正在移動中的汽車,就隨著室內的駕駛員轉動方向盤、加速或減速而移動著,這個在2017年世界行動通信大會的展示,宣示運用新一代無線技術5G,遠距遙控汽車行駛的新世界即將到來。

西班牙電信無線網路負責人 洛爾卡 (Javier Lorca):

「這是我們第一次用5G通訊來進行的實驗,這與一般類型的行動寬頻應用有點不同。這次是遙控駕駛一部距離70公里遠的電動車。它是一個封閉的高速迴路,從這裡的座位、方向盤和油門等等設備來操控一部真正的電動車。透過一個由西班牙電信所部署的5G實驗網路來聯結室內操控現場與行車迴路。 所以這是關鍵技術應用的第一個實際例子,顯示了5G如何控制遠離實際用戶所在的機器設備。」

這個遠距測試是仰賴了最新的雲端行動網路,它能夠快速反應和高速率傳輸數據,得以瞬間從遠方進行駕駛決策。

這個成功的展示,讓人預想許多未來可能的應用,例如校園內或公園內的電動車,甚至於大規模的公共交通網路。

西班牙電信無線網路負責人 洛爾卡 (Javier Lorca):

「這裡有很多應用。 我們可以想到一些例子,例如在校園裡,有載人的電動車穿梭其中、載運物品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、或甚至是地鐵運輸;像是在一個非常封閉而且固定路線的運輸迴路中,例如駕駛員可能不願意坐著在其中駕駛車輛,而是在其他地方遠距執行駕駛的作業。我認為這是5G如何改變這類型應用的最好案例之一。」

儘管實際上,有些電信業者對於投資新的電信設備與技術持有保守與低調的態度,甚至認為4.5G的技術就可以滿足大多數的需求。然而,這個展示活動的確突顯了5G或第五代行動通信的可能性,並被預期在2020年後,開始成為世界各地的通訊主流。

剪輯 蘇奐穎

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Christine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