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消費者信心好轉 央大:主因是台股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27 日訊】中央大學台灣經發中心,今天公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,比上個月上升 0.49點,並創下5個月新高,值得注意的是,民眾對「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」升幅最大,不僅連續兩個月走升,並創下20個月新高,不過學者擔心,恐怕有過熱風險,民眾得居安思危。

台股資金行情,伺機上攻萬點,成為散戶關注目光,民間調查指出,三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78.12點,較上月上升0.49點,一大主因就是民眾對股票關注度,明顯增加,呈現連續二個月的走升,並創下20個月新高。

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吳大任:「六個分項指標裡面,唯一有顯著變化的,就是有關股票投資時機。也可以看成是一個外資,所堆積出來的一個結果,事實上是跟新台幣的走勢,有非常大的關係。它如果超過85點,其實它是有潛在下跌的一個風險在。」

就怕台股過熱,恐有下跌隱憂,另外CCI調查也顯示,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展望「持平」,學者認為,主要有利因素是出口回溫,但不利因素有三,像是內需消費力道轉弱,房地產購買意願低迷,還有一例一休因素干擾。

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吳大任:「(出口)跟去年跟前年比較起來,其實現在的情況是好很多,但是問題是,我們現在有些政策干擾,會衝擊到,我們對現在所得,或者未來所得的一些預期。」

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兼任研究員 朱雲鵬:「台灣房地產的大趨勢,原來房地產的價格在偏高地區,它勢必要做調整,因應人口老化,房屋需求的改變。」

GDP能否保2,學者持樂觀態度,展望下半年經濟前景,iPhone 8可望帶動出口表現,但國內內需、房地產需需求轉弱,成為主要的不確定性因素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