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競爭加劇 IDC:台廠需升級技術良率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3 月 30 日訊】智慧型手機推陳出新,不過台灣廠商業者,又扮演何種地位?研調機構IDC,今天發布報告,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組裝產業3大趨勢,其中就指出,產業競爭明顯更為劇烈,中國一線代工業者,分食國際訂單客戶,對台灣供應鏈造成威脅。

三星Galaxy S8,玻璃機殼、虹膜辨識,技術規格更上一層樓,隨著手機發展更加尖端,台灣廠商要想吃下代工訂單,不僅得有兩把刷子,如今,還得面臨中國代工廠的強力競爭。

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研究經理 高鴻翔:「 中國大陸的一個代工廠商,基本上他們過去主要承接的,是中國大陸品牌的訂單,那因為現在整個市場開始趨於飽和,所以他們開始,也開始爭取一些國際大廠的訂單,那所以這個部分的話,基本上,可能對台灣廠商的一個商機,就會造成一些影響。」

IDC日前指出,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規模,2017成長率僅4.2%,產業飽和下,代工廠互相搶奪彼此客戶,廝殺更為激烈。2017年,手機組裝產業將有三大趨勢,包括競爭加劇、產業聚落位移,以及技術落差。

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研究經理 高鴻翔:「長期來講,我們必須坦白來講,中國大陸的紅色供應鏈,基本上它包括在資金、在人才上,目前上還是非常豐沛,它技術追趕的速度應該相對還是滿快的。基本上台灣的廠商,能夠承接的訂單,相對其實比較少了。」

從國別來看手機出貨量數據,中國大陸廠商占比48.2%、南韓廠商25.7%、台灣廠商只有22%,儘管台灣業者,在供應鏈中規模數一數二,擁有相關技術優勢,但中國一線代工廠,威脅台廠的情況,日益明顯下,如何提升良率與風險掌控,成為未來獲利關鍵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