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想睡好覺 睡前半小時勿再用手機

要想睡好覺 睡前半小時勿再用手機

【大紀元訊】台灣一項最新調查發現,全台15歲以上民眾,每10人就有1人有慢性失眠問題,其中以50至69歲的熟齡族以及女性族群最嚴重。心理醫師建議,睡前30分鐘別用手機,是睡好覺的第一步。 

中央社報導,台灣睡眠醫學會、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合作進行「台灣常見睡眠問題盛行率的變化趨勢」,針對全台15歲以上1073名受訪者進行電訪,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盛行率約為11.3%,平均每10人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。 

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,慢性失眠有3原則,包括30分鐘內無法入睡、半夜醒來不易入睡、比預定時間早醒,發生頻率一週3次且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,就算是慢性失眠。 
進一步分析失眠族群年齡,發現年紀愈大、失眠機率愈高,最容易失眠的年齡層為50至69歲,相較10年前,同樣年齡層的失眠比率高出2倍之多。 

若就性別來說,男性失眠率約為8.6%,女性則高達13.0%。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吳家碩分析,女性失眠和生理期、懷孕、更年期等荷爾蒙變化息息相關,另像是帶小孩的媽媽,有高達57.7%有失眠問題。 

想睡個好覺,跟3C產品使用習慣絕對有關,吳家碩說,正常來說,睡前約30分鐘體內會分泌一種「褪黑激素」,也就是我們感受到的「睡意」,但一旦眼睛接觸到手機、平板的藍光,大腦就會以為天還是亮的,減少褪黑激素,更難入睡。 

吳家碩指出,2013年一項研究指出,睡前連續用2小時3C,褪黑激素會大幅少約23%,建議手機每次別用超過1小時,睡前30分鐘內最好就別再用手機,比較容易睡個好覺。 

──轉引自「台灣大紀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