咳嗽不止的中醫治療方法

咳嗽不止的中醫治療方法

文/鄧正梁(正梁中醫診所院長)

俗話說:「窮人怕屋漏,醫師怕咳嗽。」咳嗽有時咳起來是相當頑固的,非常難治療,連醫師見到也會搖頭叫苦。咳嗽現象易見,但是咳嗽的根源多變,如果不能精準辨症,治療效果有限。

 

有一位外省老伯伯,89歲了,來到門診,坐著講話的時候還一直咳嗽,他連聲說:「怎麼辦!怎麼辦!咳嗽這麼厲害!」老伯伯咳得像嗆到一樣,有時簡直就像快咳死似的,咳得這麼厲害,卻沒什麼痰,還嚴重口渴。

我決定給他進行清熱養肺。按理說年紀這麼大了,不應該開這麼涼的藥,但是考慮到他咳得太嚴重,西藥麻醉性止咳藥都止不住,於是立方:辛夷、百合、知母、石膏、枇杷葉、升麻、麥冬、梔子、黃芩、甘草。

略懂中醫的人都看的出來,一派寒涼藥,一般人可受不了,老年人更是需小心。不過「有是症用是藥」,快刀斬亂麻,下重手把嚴重的氣管發炎先控制住。老人家吃了兩天,咳嗽就止了一半,一週後,咳嗽只剩三成了,於是再以潤肺止咳藥收尾。

另一位周先生,50多歲,是一位牧師,感冒後咳嗽,已經八個多月了,西藥再怎麼吃,還是咳,主日禮拜都快沒法講話了,不打噴嚏,喉嚨也不痛。經過診斷後,發現是肺燥咳嗽,於是立方,旨在清燥潤肺:桑葉、石膏、甘草、人參、胡麻仁、阿膠、麥門冬、杏仁、枇杷葉,因為肺為嬌臟,唯有潤燥,才能恢復正常宣發與肅降功能。周牧師吃兩週後,八個月的咳嗽就完全好了。

有一位飛行軍官,秋天不慎偶染風寒,經過了冬天,又到了春天,只要一接觸冷空氣,就喉癢想咳,必須一直戴著口罩,讓回流空氣暖一些。經診斷後,屬過敏咳,需溫肺助肅降止咳,立方:荊芥、前胡、麻黃、旋覆花、甘草、半夏、赤芍、生薑、大棗。喉癢咳嗽本非常過敏,經中藥稍稍幫助,兩天就不咳了。

所以同樣的咳嗽,一位是「清熱養肺」、一位「清燥潤肺」,另一位則要以「溫肺」來治療他們才能見效啊。

正梁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。(鄧正梁提供)
正梁中醫診所院長鄧正梁。(鄧正梁提供)

 

──轉引自「台灣大紀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