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PK騰訊 文娛產業搶年輕用戶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1 日訊】文化娛樂產業,商機龐大,中國兩大網路電商公司,騰訊與阿里巴巴,積極開拓中國文化娛樂產業版圖,看好泛娛樂產業鏈,搶攻年輕用戶。

大陸電視劇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》由趙又廷和楊冪主演,播出之後造成轟動,創下300億點擊率,故事來源改編自網路小說,中國電視劇盛行拍IP劇,所謂的IP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(智慧產權)的縮寫,可以是故事或者一種流行文化,被改編成電影、電視劇本、線上遊戲,都可以稱之為IP。

中國財經新聞:「阿里年內將斥資十億元資金,助力遊戲IP生態發展,並啟動遊戲產業國際化戰略。」

3月16日阿里遊戲宣布,2017年要以10億資金助力遊戲IP生態發展,與阿里文學、阿里影業、優酷實現 IP 聯動與開發。巧合的是,騰訊先前也發布類似計畫,2016 年 3 月 騰訊互娛旗下騰訊動漫、閱文集團、騰訊影業以及騰訊遊戲等發布了探索業務上共融共生的計劃。

騰訊互娛2016年度發布會:「騰訊公司的CEO馬化騰先生,再次強調,騰訊有責任和義務,思考如何將IP泛娛樂化和多角度開發,IP的熱度,可以說是進一步席捲了整個互聯網。」

阿里巴巴與騰訊在文化娛樂產業激烈廝殺,音樂部分,阿里收購天天動聽和蝦米音樂,騰訊將旗下QQ 音樂與中國音樂集團合併,成立騰訊音樂娛樂集團。視頻部分,阿里巴巴收購優酷土豆,騰訊則有騰訊視頻。文學部分,也就是IP生產的上游,阿里文學平台擁有書旗小說、淘寶閱讀、UC、神馬搜索等入口。騰訊旗下閱文集團,則將啟動上市計畫。

中國財經新聞:「2016年月流水過千萬元的,遊戲中的IP產品占比超過70%,然而隨著IP市場爆發式增長,遊戲IP已經面臨資源嚴重匱乏,價格水漲船高。」

阿里巴巴與騰訊比拚,決勝關鍵就在於IP價值的開發,與遊戲、影視結合,發揮效應,完成泛娛樂產業鏈開發,挖掘出各大板塊商業價值,雙方目標鎖定年輕用戶,從文化娛樂產業,抓住年輕族群的目光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綜合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