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200大供應商曝光 台面板全面退出?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2 日訊】歡迎回來。蘋果公司公布2017年最新200大供應商名單,台廠占了39家,其中鴻海為最大贏家,共有27個據點列入,不過,友達卻不在名單之內,外界認為,這意味台灣顯示面板廠,已經完全退出蘋果供應鏈,對於面版產業的影響在哪裡?為您分析瞭解。

蘋果公司28日公布2017年度全球前200大供應鏈名單,台廠占了39家,其中,鴻海集團共有27個廠區據點入列,為最大贏家,封測大廠日月光則有8個據點列入,晶圓龍頭台積電也有6個據點,不過,相較去年度的名單少了友達、谷崧及兆利,這也意味台灣顯示面板廠目前已經完全退出蘋果鏈。

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:「台灣的面板要供應蘋果的這個比重就是,沒有,而且其實,所以它有沒有退出對這個整個台灣面板廠商,其實影響是不大的。」

以友達來說,僅2%營收來自蘋果,加上台廠面板以生產中、大尺寸為主,屬於中高階產品,蘋果採用的OLED面板,則是高階需求,主要供應商為日本顯示器公司(JDI)和韓國三星,不過現在中國京東方也積極拓展面板業,甚至傳出蘋果有意將訂單移往中國,分析師認為,未來才是決定面板勝負關鍵。

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:「像鴻海的夏普,它其實也積極在建置這個OLED的面板生產線,那之前也看過這個蘋果來台灣,跟友達合作實驗的部分,都代表著台廠未來想要能夠切入這個,蘋果的這個面板的供應鏈,這其實是未來比較值得觀察的。」

根據研究機構公布2017年1月全球大型液晶面板出貨量,台灣友達及群創的大型面板出貨量,合計佔全球市場的32.1%,台灣各大廠更投入研發,將生產技術延續到小尺寸面板,就是希望,搶得先機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