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板產能開出!IDC:產業競爭加劇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2 日訊】好,繼續帶您探討面板產業現況趨勢,研調機構IDC指出,在大尺寸面板部分,中國京東方、華星光電等廠商,爭相擴大產能,競爭恐怕加劇;另外,韓國面板廠策略轉變,筆記型電腦面板供需,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,不過今年3月開始,價格可望趨於穩定。

鴻海總裁郭台銘,廣州10.5代廠熱鬧動土,預估2019量產,加入大尺寸面板戰局,中國面板廠京東方,也同步組裝電視,擴大產能。IDC指出,LCD大尺寸面板,產能持續擴大下,到2020年,產能年複合成長率達7%,產業競爭更加白熱化。

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市場分析師 陳建助:「我們甚至預期到2020年,其實每年都應該有平均2吋以上的面積增長率,假如說我們現階段,在終端電視整機的銷售,不如去年那麼好的話,事實上很有可能會在下半年的時候,價格就會慢慢的往下掉。」

分析師指出,產能擴增帶動單價明顯下滑,對產業造成影響。台灣業者不應盲目擴大產能,建議導入新技術,發展:包括曲面螢幕、21:9超寬螢幕、電競用高畫面刷新率面板、HDR高動態面板,較具發展利基。

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市場分析師 陳建助:「4K UHD、4K的解決方案,比方說像是高速刷新頻率面板,這邊會建議它還是往,比較高毛利的這種相關的產品,去做一個開發跟生產。」

除了大尺寸LCD,小尺寸面板,產業出現變化。傳統平板退燒,取而代之的是,可拆卸平板產品,以及2017年底將量產推出的可摺疊平板,可望帶來新一波成長動能。IDC預估,傳統平板2017年出貨下滑13%,可拆卸式平板出貨則成長25%,此外OLED、MicroLED技術將在2020年更加成熟。

IDC全球硬體組裝研究團隊資深研究經理 徐美雯:「三星的Galaxy,還有聯想的那一款都是OLED的產品,那可能是兩年前、三年前就有,但是預計今年會有量產的產品出來,2020年這些技術(OLED、MicroLED)都會比較成熟。」

筆記型顯示器部分,三星2016年轉攻自家OLED、韓國LG發展IPS高端面板,讓TFT、TN、HD顯示器面板報價水漲船高,但這樣的情況,在今年3月出現轉折,預估筆電顯示器面板,供不應求的狀況即將告一段落,價格將下滑0.2到0.3美元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