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郵政這樣做長照生意!庫克也來合作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5 日訊】台灣郵局有沒有條件參與長照政策?目前還在討論中。而台灣參考的日本郵政集團經驗,三年前,已經試辦高齡者「關懷服務」,郵政人員到府,結合數位工具,並和蘋果、IBM等科技大廠合作 。

日本郵政廣告:「日本郵政集團運用高科技的力量,一直考慮如何發展偏鄉,富裕地方」

日本郵政拍廣告,郵政人員到府上,為長者服務,在聊天的過程中,觀察長者的健康、生活環境,視情況回報給子女。

而溝通工具不可少的,就是建有專屬程式的iPAD; 除了 Facetime、照片等功能外,還提醒服務對象用藥、運動和減重資訊;另外,還協助代購食物、生活用品。

不是靠政府社福資源,而是把服務商業化,這樣的計畫,吸引蘋果、IBM等科技大廠合作。

蘋果執行長 庫克 (2015.4.30):「無疑地,日本有敬老文化、尊敬長者的智慧,這樣的新戰略將會從日本開始展開。」

目前服務在北海道、宮城縣等六個行政區推行,會員每個月付約新台幣300元的會費,郵政人員會每個月 走訪指定的高齡者住家一次。另外,長者如果有需要代為保管存款簿服務,郵差會協助提領現金,遞送到府。

數位科技崛起,讓日本郵政集團的郵政業務減少七成;不過,在日本65歲以上人口,已經占總人口四分之一之際,日本郵政出資成立子公司,透過2萬4千間郵局的資源,結合數位工具,配合長者照護趨勢,發展商機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整理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