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蝦好吃不好養 西裝業者自學摸索成達人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5 日訊】很多人都喜歡吃澳洲龍蝦,卻不知道龍蝦習性嬌貴,養殖時很容易大批集體死亡,加上鄰田農藥污染問題,台灣的龍蝦養殖戶越來越少,不過在雲林莿桐,還有一位專業養殖戶,原本是西裝業者的他,三年多前返鄉飼養澳洲淡水龍蝦,經過長期耐心的研究學習,養殖龍蝦,讓他開啟了事業的第二春。

鹽焗好的澳洲龍蝦,讓人看了食指大動。

民眾 邱小姐:「好鮮甜,好有海洋的味道,雖然是淡水,它有海的味道。」

養蝦達人 林松政:「要吃這蝦子,要先跟它按摩,按摩的意思是讓肉跟殼分開,按摩之後,從這邊按下去,它會『啵』一聲,從後面剝開,後面就破掉,從頭按到尾,轉過來,從尾巴開始剝過來。」

澳洲淡水龍蝦原產於大洋洲,近幾年被引進養殖。牠屬於雜食性,耐低氧,耐污染,適應性強的大型淡水蝦,但是大量養殖,還是需要一些專業技巧。

養蝦達人 林松政:「晚上十二點到凌晨四點五點左右,這段時間的空氣是最稀少的,是因為缺少空氣,所以全部都爬起來了,我們隔天去檢查的時候,這些ph值還是什麼,都沒問題,就差了空氣,所以我們現在都直接加空氣幫浦。」

經過前半年的失敗經驗,嘗試食物鏈養殖法,利用活水方式跟隔離牆,才開始慢慢的能在一年內,養出健康蝦。

林松政太太 許秋剩:「看水的顏色,就水色來處理,缺氧的時候,我們就增加打氣,它裏面有黏膜的那些東西,譬如青蛙、蝌蚪、蚯蚓這些牠就不會被殺掉,這些裡面牠們會形成自然而然形成食物鏈,食物鏈之後,我們的飼料就斟酌,量就比較減少。」

年近半百才轉行,但是因為起步晚,林松政付出更多的耐心及時間,也因為他的堅持,成了存活率高的養殖戶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