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習會前夕 美國罕見3提台灣關係法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6 日訊】川習會將在台北時間明天早上6點半登場,外界普遍預期,雙方將觸及北韓、貿易、南海問題,至於是否談到台灣問題,負責亞洲外交和軍事政策的,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,再度提到將堅持美國一中政策,與臺灣關係法等,這也是美國罕見的,在中美元首見面前兩天,三度在公開場合,提到台灣關係法。

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 博明:「我不想事先揣測甚麼議題會被提出。」

川習會前一天,一向低調的美國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,首度公開面對媒體,美國更罕見地,2天內3度在公開場合,提及「台灣關係法」,幾度確認美國的一中政策。

記者:「要在北韓議題上合作,這很緊急,但(中方說)我要你遵守一中原則,美中三公報?」

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 博明:「川普總統會堅持長久的,美國一中政策,這是我們自己的一中政策,符合美中三公報,也符合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下的義務;我可以明確的是,沒有您所提出的可能交易。」

2月川習通話後,美國稱奉行「一中政策」,但和中共口中的「一中原則」,卻是大相逕庭,一中政策內涵,包括1970年以來簽署的美中三公報,及1979年台美斷交後美國會通過的《台灣關係法》等,彈性比一中原則大上許多。

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:「慢慢調回到過去以來美中關係之間,穩定的一個基本盤,那個就是三個公報,一個台灣關係法,那這也代表川普是真的要跟習近平談,他所在意的,目前最重要的一些議題,也因此台灣問題應該不會是這一次的重點,也因此他先定了一個錨,這個錨就是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。」

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:「提醒美國,不要太短視近利,希望她在跟中國談判的時候,也要注意到台灣的價值。」

外交部發言人 王珮玲:「事實上基於慣例,在事前事後,我們都會交換意見,所以我們相信也是會依照往例來辦理。」

川普第一次和習近平的會面,也將帶上這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,他預期川習會將觸及,北韓、貿易及南海問題,曾擔任外媒駐中國記者的博明,報導過SARS疫情,調查貪腐筆記被撕碎,也曾被中共國安毆打,隨後投筆從戎,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,上個月,也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,前往北京,替川普操盤美國亞洲政策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