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位長者就有1人!台灣失智症預防受矚

【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4 月 06 日訊】據統計,台灣65歲以上老人,每13人就有1人失智,醫師表示,失智症是一種不正常老化,除了飲食外,民眾注意飲食、多運動、多參加社會活動,可以延緩失智症的發生 。

假日台南孔廟文化廣場,音樂沙龍樂團美妙的歌聲,吸引包括很多長者來聆聽,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,截至去年底,台灣有二十六萬人罹患失智症,六十五歲以上長輩,每十三人有一人患失智症。

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林典佑:

「大概平均每增加五歲,失智症風險就會增加一倍,也正是因為老年化社會的趨勢,這是因為我們大腦不正常老化現象所產生的,大腦不正常老化現象,隨著年紀增長機會增加,當然,跟我們現代人飲食習慣,也會有一些關係。」

醫師表示,失智和老化不一樣,老化只是會忘記事情,但努力想會想起,而且,不會影響生活自理能力。

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林典佑:

「伴隨現實判斷力的困難或語言溝通上的困難,或造成日常功能的喪失,例如比較不會照顧自己的能力,有可能罹患失智症。」

醫師表示,現今沒有醫藥可以完全治癒失智症,預防與延緩失智發生,是重要課題。

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林典佑:

「沒有發生失智症之前,我們就應該多訓練自己的腦袋,包括多動腦、多運動、多參加社會活動,另外,失智症還有一種類型是血管型失智症,大體上是因為腦部的小中風所造成的,所以假設民眾有慢性疾病的話,平常好好控制它,也是預防失智症的一個最佳法

門。」

醫師建議,注意飲食,例如常吃堅果、蔬果、橄欖油、深海魚類、糙米或薏仁等,可預防失智症,如果出現記憶力衰退、甚至常迷路、語言能力變差等情況,應盡快就醫。

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

相關新聞

今日整點新聞

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

目前退出中共黨、團、隊總人數

隨處可看新唐人